close
肝硬化吃生蠔生魚片 敗血不治 



2008/07/29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一旦感染海洋弧菌而出現皮表的水泡,往往已相當嚴重,死亡率很高。 如果您是個肝硬化患者,最好別再吃生蠔或生魚片。新店慈濟醫院研究發現,肝硬化患者的免疫力明顯低下,一旦吃下生蠔或生魚片,很有可能把潛藏其中的海洋弧菌也吞下肚,進而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該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李枝新及病理科主任余忠泰分析近年來接到的感染個案,從中發現6名肝硬化等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在吃了生蠔及生魚片後,感染海洋弧菌而致命。 他們進一步從其中一名43歲孫姓患者身上取得部分感染組織,透過病理顯微技術分析,赫然發現海洋弧菌的真實模樣,一舉揭開海洋弧菌的神秘面紗。由於那張圖片相當珍貴,研究論文也因此被刊登在全球頂尖醫學期刊「刺胳針」期下的「感染學」雜誌。 



李枝新表示,海洋弧菌普遍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的海洋地區,一般人吃下被海洋弧菌汙染的生猛海鮮,肝臟會將這些海洋弧菌抑制住,大都不會有事。反觀肝硬化患者因免疫功能低下,肝臟發揮不了功用,這些海洋弧菌就可能長驅直入,進入血液造成感染;一旦到了敗血症的嚴重地步,致死率即可高達九成以上,可說相當可怕。 在病理顯微鏡底下,箭頭所指的海洋弧菌清晰可見。這張照片相當珍貴,已被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感染學」雜誌刊載。



 嘉義長庚醫院是國內收治海洋弧菌感染病患的重鎮之一,該院骨科主治醫師蔡燿鴻表示,光是這幾年來,他們已累積近六十例感染個案。這些病患若非為圖一時口腹之慾而猛吃生蠔及生魚片,就是在魚塭工作,海洋弧菌從腸道或皮表傷口進入體內而感染。 如果患者能及早就醫並確診為海洋弧菌闖的禍,且只出現皮表紅腫的蜂窩性組織炎,通常施打抗生素即可痊癒;一旦皮表出現水泡或潰爛,往往已嚴重到壞死性筋膜炎、甚至敗血症的地步。即使施以清創手術或截肢,預後也不見得理想,不少患者最後都難逃一死。幸運的是,在該院積極搶救下,海洋弧菌感染病患的致死率已降到三成以下。



【2008/07/29 聯合晚報】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