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殺手細胞」 拯救癌末媽咪 



更新日期:2008/08/10 09:08 【中國時報 楊明暐/綜合報導】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九日報導,英國一名罹患白血病(血癌)的婦人在移植了取自女兒身上的「殺手細胞」之後,病情開始好轉。這種療法有可能改變醫學界治療癌症末期病患的方式。  



現年五十三歲、曾任時尚設計師的白血病患者喬安.史考特女士,經嘗試化療失敗,又找不到可供移植的骨髓,被告知自己壽命只剩下八個月。倫敦皇家自由醫院(Royal Free Hospital)醫生建議她接受一項臨床實驗,運用身體本身的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症。經史考特和她廿一歲女兒塔拉同意,醫生從塔拉身上抽取了若干血液,再將這些血液送往實驗室處理。血液中原本就含有天然殺手細胞,它們會找出感染物並予以殺死。這種殺手細胞若要殺死癌細胞,必須具備兩支啟動「鑰匙」,就像引爆核子彈必須由不同的人動用兩支鑰匙。



大部分殺手細胞只具備其中一支鑰匙,皇家自由醫院醫療團隊在實驗室裡給了這些細胞另一支鑰匙。塔拉接受抽血之後兩天,醫生們將已被賦予另一支啟動鑰匙的五千七百萬枚殺手細胞注射進史考特體內。七天之後,她體內的殺手細胞數量已增至一億三千七百萬枚。這說明殺手細胞不僅存活下來,且開始繁殖增加。這意味史考特女士正在康復,而這種能鎖定並剷除殘存癌細胞的殺手細胞,也阻止癌細胞去而復返。  



史考特是全世界第一位接受這種方式治療的癌症病患。醫生們相信,同樣的治療技術也可以用來治療癌細胞已擴散的其它種類癌症病患。對那些主要腫瘤經由手術切除,但癌細胞蔓延至身體其它部位的病人來說,這是一種便宜而現成的療法。皇家自由醫院的醫生對於他們所取得的突破非常興奮,現在正準備運用同樣的療法來治療另外十四名白血病病患。他們在美國的同行則希望用相同技術,治療乳癌和卵巢癌患者。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中國時報 楊明暐/綜合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0/57/w81.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