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縣/李浩銑:乳癌不可怕 定期回診心境愉快 



更新日期:2008/08/10 15:54 記者黃芳祿/南縣報導 



柳營奇美醫院副院長李浩銑指出,罹患乳癌並不可怕,最重要的是定期回診,保持愉快心境,還舉辦「乳癌病友團體聯誼」活動,近百位病友和家屬參與,會中並安排血液腫瘤科馮盈勲醫師、中醫賴郁凱醫師,分別以「疼惜乳房-乳癌的治療跟術後追蹤」、「乳癌相關中醫療法」為題進行醫療專題演講。 



衛生署統計,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頭號殺手,已躍升為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第一位,是婦女健康的重大威脅。 柳營奇美醫院為協助乳癌病友有紓緩其恐懼、無助、沮喪的心路歷程,並使家屬了解可能遭遇困境及需注意狀況,成立乳癌病友聯誼會。 會中,邀請團隊相關專業人員提供醫療、營養、社會資源等相關資訊,使病友及家屬能從中獲得相關訊息,藉由病友彼此間的分享與鼓勵,建立愉快自信的生活。 與會的血液腫瘤科馮盈勳醫師表示,乳癌是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病之一,只要每個月利用幾分鐘的時間自我檢查,就可以保護您寶貴的生命。 還說,乳癌多發生在40-50的婦女,一般女性乳部有硬塊,往往羞於告人,認為不重要或害怕切除乳房,而耽誤大好治癒機會,其實90%硬塊多是良性。 若有危險因子的婦女,馮盈勲建議35歲起應接受醫師檢查,必要時安排超音波檢查,40歲做第一次乳房X光攝影,而後以超音波及X光攝影交替檢查,50歲後篩檢則以乳房X光攝影為主。



 乳癌的治療是包括腫瘤內科、腫瘤外科、放射線治療科、放射線科及病理科專科醫師共同診斷及治療的,治療的成效完全靠團隊的溝通、協調而成就的。 另外,因中西醫整合治療癌症在國內已逐漸受到重視,中醫在乳癌互補療法所發揮作用,對病人生活品質及健康確實有相當的助益,院方還邀請中醫部賴郁凱醫師針對「乳癌病患中醫調養」議題,提供多種中藥材與病友們分享。 賴郁凱醫師在會中指出,不可盲目禁食肉類,因乳癌患者中屬高蛋白質攝取量者,大約降低35% 的死亡率,其中又以吃白肉者較佳,調查並未發現吃紅肉者對於死亡率下降的情況,吃雞、鴨肉和魚肉比吃牛、豬肉好。 



活動期間,開放病友和醫師能有對話的機會,讓病友能就實際親身經歷的問題得到做直接的解答,透過這樣難得的聚會增加病友間情感的交流,讓病友度過了一個輕鬆且收穫滿滿的下午,並相約明年再見。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今日新聞 記者黃芳祿/南縣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0/17/wxy.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