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早療 5年存活率逾9成 



更新日期:2008/08/10 04:32 張甄芳 



近年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快速攀升,目前為國內第三大好發癌症。新店慈濟大腸直腸外科蕭光宏主任指出,大腸直腸癌從篩檢、預防到治療都有很好的發展,若能早期發現,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同時因為化療藥物的進步,發生肝肺轉移的晚期患者也可望因化療達到良好的控制率,為目前治療成績最佳癌症之一。



 蕭光宏主任指出,大腸直腸癌都是以手術根除為主,但是有相當數量的病患在診斷時已發生轉移則必須依靠化學治療,或是患者有局部淋巴腺轉移者,也必須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以降低復發率。 化療藥物的進步,使三、四期的晚期患者也能獲得相當治療效果,大幅增加可接受手術的機率。過去大腸直腸癌發生肝、肺遠端轉移時,其治療預後普遍不佳,五年存活率僅約5%。



但近來醫界發現將化療藥物EloxatinR和傳統的第一線藥物合併使用,可以使發生肝轉移,無法手術的患者增加14%可切除率,治療成績有良好突破;同時第四期的患者若再結合標靶治療新藥,可望五年存活率達到25%到30%。 蕭光宏主任表示,目前歐美已將EloxatinR 抗癌藥列為第三期患者術後的標準治療。因為使用EloxatinR治療,根據6年臨床實驗結果,能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達20% 同時降低疾病復發率達22%。但國內只限於第四期的給付,對於年輕的患者則建議積極治療,可以自費使用,有效提高治療機率。



 雖然大腸直腸癌治療不斷更新,然而早期篩檢才是遠離大腸直腸癌的根本之道。衛生署近年大力推動50至69歲老人接受免費大便潛血反應篩檢,不少大腸直腸癌早期個案因此而能及早發現。建議50歲以上民眾應該每二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測試,有問題者則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但若有家族病史者,則應提前至40歲就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中時電子報 張甄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0/4/vso.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