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B肝的人真得不少,果然是台灣人的國病,所以大家還是多留意一下身體狀況吧~

別讓愛你的人擔心了喔~~(什麼?如果沒有人愛呢?那就為你自己多愛自己一點吧!!)





更新日期:2008/08/05 04:09



文/許金川



Q:我的女友有B型肝炎,肝指數起起伏伏已經持續1年以上,大約都在80至100之間,但是B肝病毒量不高,醫師建議還是要接受治療,可是要先穿刺確定肝臟發炎的原因,但是她一想到要穿刺,就覺得很害怕,讓我也很心疼,請問一定要做肝臟穿刺嗎?可以直接治療嗎?





A:肝臟穿刺又稱為肝臟切片,是利用空心的穿刺針,透過皮膚到達肝臟取一點肝臟組織,經由細胞學或組織學的檢查,來確定肝臟發炎的原因、肝硬化的程度,或肝腫瘤的性質。因為取出的肝臟組織很少,並不會影響到肝臟功能,加上肝臟穿刺行之有年,技術相當純熟,通常危險性很低,只有極少數人會意外發生出血,或其他合併症。





您的女友有B型肝炎,B肝病毒量不高,但是肝指數持續不正常達1年以上,表示肝臟一直處在發炎的狀態。有可能是因為B型肝炎病毒之故,但是其他如脂肪肝、藥物、喝酒或自體免疫疾病、先天性疾病如銅離子代謝不良,或膽汁鬱積也都會引起肝臟發炎,使得肝指數偏高,因此,還是需要藉由肝臟穿刺來釐清目前肝臟發炎的根本原因。假如目前引起肝炎的主因不是B型肝炎病毒,即使用口服病毒藥物或干擾素治療,還是無法達到治療目的。





此外,因為她的肝指數高於正常值上限的2倍以上,若是切片結果確定是慢性B型肝炎,可以健保使用干安能或干擾素治療,整個療程與自費的費用差距頗大,因此,為了確定肝炎的原因,以及費用的考量,可能還是需要勇敢接受肝臟穿刺檢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2期會刊有「肝臟纖維化─人生變黑白」、「孩子無B肝抗體須補接種疫苗?」、「電腦刀─消滅腫瘤的無影刀」等。諮詢專線: 02-23825234 ,網址:www.liver.org.tw。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文/許金川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05/78/ie9.html

,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