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長壽病--攝護腺癌骨轉移 



【高雄長庚泌尿科主任 江博暉】 2008.02.27   



攝護腺癌是老年男性特有的疾病,通常發生在50歲以上,隨著年齡的增長其發生率也跟著增加,所以有男人的「長壽病」之稱。在台灣,攝護腺癌早已成為所有癌症疾病中發生率增加最快速的疾病;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攝護腺癌發生率從1993到2003年,短短10年內就增加了11.6%,以高雄長庚為例,每年就有約150個新增病例,可見攝護腺癌對台灣男性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脅!   



攝護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由於攝護腺癌多長在攝護腺的周圍區,當腫瘤逐漸增大壓迫到膀胱,癌細胞侵犯到尿道時,才會造成與攝護腺肥大類似的症狀,如頻尿、解尿困難、排尿不乾淨等,病患往往到出現血尿、解尿困難、及骨頭轉移時,才會就醫治療,但此時可能已錯過治療先機。   



在治療上,早期癌治癒的機會相當高,主要療法為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或放射治療兩項。其他還有超音波熱治療,冷凍療法等較非主流的治療法。根據國外文獻報導,比較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單獨體外放射治療(如: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簡稱IMRT)、以及插種放射治療三種治療方式,發現在整體存活率、PSA無復發存活率以及副作用方面,這三種治療是可互相比擬的。不過由於執行根治性攝護腺切除術之歷史較悠久,有較多存活超過十年之病人資料可供參考;其他二者仍需更長期追蹤。



手術切除的優點是,如腫瘤侷限在攝護腺內則可徹底切除,不再有後顧之憂;缺點是術中出血、術後早期有尿失禁及性功能障礙的問題;然而在有經驗的醫師手中,術後尿失禁的機率並不高,大約在術後兩個月內可完全改善。術中出血的機會也不高,而如做神經保留加上目前以藥物故復健,大約近半數病人仍可保有正常性功能。   



晚期的攝護腺癌則可以採用賀爾蒙治療,每個月注射一次男性賀爾蒙抑制劑或睪丸切除,有時需再加上男性賀爾蒙藥物。大部分晚期攝護腺癌可用賀爾蒙控制2至5年不等。但隨著時間的增加,產生賀爾蒙治療無效的攝護腺癌也會隨之增加。同時,攝護腺癌很容易轉移到骨頭,造成疼痛及病理性骨折,除了可局部放射線治療外,目前健保也給付雙磷酸鹽藥物,或是使用歐洲紫杉醇來治療。男性在中年以後更應注意防範,五十歲以上的民眾應定期接受肛門指診及前列腺特殊抗原(PSA)抽血檢驗,若發生排尿障礙,宜及早檢驗,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老祖宗告訴我們長壽秘訣在於吃八分飽,這在目前與攝護腺癌的飲食預防不謀而合。有研究指出不愛運動及合併過多能量攝取的生活型態,發生攝護腺癌的機會是對照組的2.5倍。日常生活的飲食控制也相當重要,平日應少攝取動物性脂肪及菸酒、多吃青菜蔬果、避免辛辣食物、少抽煙、少喝酒、養成良好的如廁習慣、持續性的運動、避免不必要的應酬與熬夜、維持規律的生活等,都是維持健康的養生之道。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60&id=411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高雄長庚泌尿科主任 江博暉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60&id=411,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