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變肝癌?只是少數啦!



 2008/08/03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專看肝病的醫師交了一位女友,女友喜歡的不得了。



 女友:「你看,我們那麼投緣,天天在一起,早點結婚吧!」 



醫師:「這讓我想到B型肝炎帶原!」



 女友:「我跟你交往,跟帶原又有何干,我又沒有帶原,你也沒有啊。」女友不解的問。 



醫師:「你我是沒有,可是我看太多帶原的病人,我們現在如膠似漆,很像年輕的B肝帶原,病毒與人和平共存,相安無事,就好比你會感覺愛情的甜蜜一般。」 



女友:「那很好,你又擔心什麼?」 



醫師:「現在是免疫忍受期,是甜蜜期,雙方忍受對方的缺點,和平共處,只有甜蜜,不知未來,這通常發生在20-30 歲時。」



 女友:「再來呢?」 



醫師:「再來經過十年到了30-40歲,男女雙方初期的新鮮感甜蜜感沒了,雙方露出本性,開始發生衝突,進入爭吵期。對B肝而言,此時進入免疫排斥期,人體的免疫系統開始對病毒發動攻擊,於是肝細胞紛紛陣亡,臨床上稱為慢性肝炎。」 



女友:「再來呢?」女友開始沒有笑容。 



醫師:「病毒與免疫細胞常年互相攻擊,經過十年左右,也就是40-50歲時,肝發炎久了進入肝硬化,之後再轉變為肝癌。」 



女友:「這又與我們交往有何關連?」



 醫師:「夫妻吵架吵久了,感情失和,就會離婚收場,這是離婚期。B肝發炎久了,很多病人就演變為肝硬化或肝癌,然後死亡。」 



女友聽了,臉色沈重,揚長而去。 



事實上,B肝感染後演變為肝硬化、肝癌者,只是一小部分,就好比男女結婚之後,久而久之變成怨偶甚至離婚者,畢竟也還是少數。但醫師看病太投入太久了,把工作生活化,難怪女友會嚇跑。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2期會刊有「肝臟纖維化─人生變黑白」、「孩子無B肝抗體須補接種疫苗?」、「電腦刀─消滅腫瘤的無影刀」等。諮詢專線: 02-23825234 ,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8/08/02 聯合晚報】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39925,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