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種子宮頸癌疫苗先後上市 公費接種仍無望 



更新日期:2008/08/12 13:57(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二日電)



第二種子宮頸癌疫苗今天正式上市,同樣能預防人類乳突病毒第十六、十八型感染引起的子宮頸癌。由於行政院衛生署的試辦公費接種預算遭到立法院刪除,今年內,年輕女性要施打的話,要自費接種。 迄今台灣先後有「嘉喜」、「保蓓」兩種子宮頸癌疫苗上市,衛生署核准前者適用對象為九到二十六歲女性,後者為十到二十五歲女性。不論是哪一種,接種者均需要在六個月內完成接種三劑,每劑的價格約新台幣三千九百到四千元。



 根據兩家藥廠提供的資料,兩種疫苗接種後追蹤五年,預防效力都可達到七成,除了可預防第十六、十八型人類乳突病毒持續感染致癌之外,嘉喜疫苗又可預防第六及第十一型,保蓓可對第三十一、四十五、及五十二型也預防保護效果。 



藝人傅娟曾經罹患子宮頸原位癌,她表示,她常提醒身邊女性朋友要定期抹片檢查預防子宮頸癌,也很期待疫苗可以保護女兒歐陽妮妮,她送給滿十二歲女兒的小學畢業禮物就是子宮頸癌疫苗,不巧妮妮昨天發燒,只好把接種日期延後。



 台大醫院婦產部教授周松男指出,抹片是子宮頸癌的重要篩檢工具,然而十年來,只有三成的台灣女性定期篩檢,由於子宮頸癌有七成是人類乳突病毒第十六、十七型感染引起;因此,疫苗搭配抹片,可積極降低子宮頸癌的危害。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疫苗除了有效預防之外,還需要提供長期的保護,這是因為人體自然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後,所誘發的抗體濃度不足以預防再次感染;且持續感染的風險會隨著年齡增加,因此疫苗需能長期維持高濃度抗體,避免重複感染的風險。 衛生署估計,十三歲青少女全面接種子宮頸癌疫苗需要十億元,今年原本編列二百五十萬元試辦公費補助接種苗,但有立委質疑疫苗安全性而決議刪除。970812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2/5/11yk.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