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新疫苗上市 掀功能戰 



更新日期:2008/08/12 16:00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葛蘭素史克藥廠(GSK)今天宣布在台上市子宮頸癌疫苗「保蓓」,以女人為主要市場的疫苗競爭白熱化,GSK強調專利佐劑,抗體濃度最高,另一家默沙東「嘉喜」則以保護範圍最廣作為訴求,菜花、陰道癌、外陰癌都能預防。 



混夜店男 趨之若鶩 



據瞭解,默沙東「嘉喜」引進台灣一年多,目前約有近4萬人接種,除了女性之外,不少喜歡混夜店的男生也趨之若鶩,主動詢問醫師是否可以打針,預防自己變成菜花男。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引起,目前醫界證實HPV病毒有100多種,其中約有15種型別屬於致癌性,而台灣女性的子宮頸癌約有70.6%係由HPV第16或18型所導致。



 一項跨14國、超過1萬8000名15至25歲女性所進行的「保蓓」第三期臨床試驗研究顯示,該疫苗對於HPV第16及18型所造成的癌前病變,可提供高達100%的防護效果,對於HPV第31、45和52型也有不錯的預防效果。 子宮頸疫苗疫苗保護力相當高,但什麼時候施打最適合呢?黃立民表示,年輕越輕,施打子宮頸癌苗後,所產生的抗體濃度就越高,在完成疫苗接種後,10至14歲少女的HPV 抗體濃度相較15至25歲女性至少高兩倍以上,這也是醫界鼓勵盡早施打的原因之一。



 黃立民表示,女性在12至13歲時的免疫系統最好、最強,而衛生署核准「保蓓」子宮頸癌疫苗的施打對象為10至25歲的女性,建議最好在性行為開始之前,就接種疫苗。 另外,「保蓓」疫苗中添加了專利佐劑,可使疫苗抗體產生高濃度,保護效力至少達6.4年以上,可說是全球目前追蹤效期最長的子宮頸癌疫苗。



 至於兩種疫苗,該選哪一種?黃立民認為,這得視個人需求而定,如果默沙東「嘉喜」屬於四價,比「保蓓」多了兩價,可以預防菜花,如果只是單純想預防子宮頸癌的話,價格較低的「保蓓」競爭力似乎高了一點。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2/2/12bu.html ,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