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肺癌家屬篩檢 有助早期發現

2008/11/26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抽菸、有家族史者為罹患肺癌的兩大高危險群,長庚醫院等研究團隊針對肺癌家屬,以低劑量64切面電腦斷層(64切CT)檢查發現,高達15%異常比例,高度懷疑肺癌比例達6.5%,其中已有人證實罹患肺癌


肺癌在10大癌症中,不僅名列前茅,死亡人數也逐年攀升,長庚醫院副院長蔡熒煌說,肺癌早期治療效果佳,但發現不易,長庚醫院統計超過5成病例診斷時已是末期。


蔡熒煌說,抽菸與肺癌高度相關已是不爭的事實,而肺癌家族史也是不容忽視的危險因子。國內研究顯示,父母或兄弟姊妹有1人罹患肺癌,則其罹患肺癌機會高出2倍,若3等親內超過兩個以上得到肺癌,也就是所謂的「多發家族」,則其罹患肺癌機率甚至高出14倍。


過去研究顯示傳統X光攝影很難找出早期肺癌,近年多以電腦斷層做檢查,根據國外大型研究顯示,針對一般人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篩檢肺癌者約0.3%到0.5%,而針對抽菸高危險群篩檢,則出現2至3%的肺癌患者,蔡熒煌說明,此顯示針對高危險族群進行篩檢成效好,也較有效益。


從去年10月,長庚醫院與6家醫學中心進行研究,利用64切CT篩檢肺癌患者家屬近300人,發現有15%人肺內有0.5公分以上的結節,其中超過1公分、則高度懷疑為肺癌有6.5%,是吸菸族群罹患肺癌的兩倍,也找出來自多發家族的3位家屬罹患肺癌


蔡熒煌說明,初步研究顯示,針對高危險族群進行電腦斷層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台灣肺癌患者中有8成女性、3成男性並非吸菸族群,因此他建議,吸菸者以及有家族史者可以透過早期篩檢,盡早發現病灶、治療,並不鼓勵所有的人都去篩檢,而健康的生活形態仍是遠離癌症的預防之道。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62515,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