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肺癌 (蔡俊明)

2008/11/03 11:04:59


【撰文/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 暨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教授 蔡俊明】


肺癌在近二十年來已經取代肺結核成為威脅人類健康最重要的肺部疾病。然而原以為撲滅可期的肺結核病近年來卻有死灰復燃的反撲趨勢,活動性肺結核的病例非但沒有進一步減少,反倒逐年增多。因此肺結核肺癌並存的病例最近並不少見,兩種疾病間的關連再度受到重視。


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去除吸菸因素的影響,曾經染患肺結核比不曾染患肺結核的人得到肺癌的機率偏高,前者約為後者的一點五到八倍。


在上海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去二十年內有結核病史的患者罹患肺癌的機率是沒有結核病史者的二點五倍。在夏威夷針對女性肺癌患者所做的研究顯示,不吸菸的女性若有結核病感染,得肺癌的機會是未曾感染結核病者的八倍,但對吸菸的女性,是否曾患結核病就沒那麼重要。


另外,在猶太人社區的研究報告也指出,女性有肺結核病史者罹患肺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罹患肺癌的十倍,男性則為五倍。大部分的研究報告顯示,同樣有結核病史,去除吸菸因素後,女性罹患肺癌的機會是男性的一點六到二倍。


雖然如此,不吸菸的肺癌患者中僅有不到一成曾染患肺結核,表示有過結核病可能是容易罹患肺癌的原因之一,但與吸菸相比反倒顯得沒那麼重要。


肺結核患者所以容易罹患肺癌,一般認為是有病的肺部容易滯留吸入的致癌物,加上結核病痊癒時患部形成瘢痕組織的過程中會有細胞生長因子的分泌,容易促使細胞變性成癌所致。同樣的,因肺動脈栓塞造成的肺梗塞癒合後的瘢痕,也可能導致瘢痕癌。這些由肺部瘢痕長出的癌症一般以腺癌居多。


在法國的研究指出,在肺癌患者的肺部可以找到結核性瘢痕者佔百分之十九點五,但在其它癌症病人的肺部卻只有百分之十二可以找到結核瘢痕。另外,四分之三的肺癌肺結核長在同側肺部,這樣的地緣因素顯見結核性瘢痕與肺癌的關連。


反過來說,肺癌患者也比較容易染患肺結核,約是一般人的四倍,這是因為癌症或相關的治療,特別是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會使患者的免疫功能下降,抵抗力減弱,使肺結核容易感染或復發。


另外,矽肺症的患者,不僅易得肺結核,也容易得到肺癌。原因在於矽會使肺的局部抵抗力減弱,而矽也是致癌原,體外實驗顯示,矽可使培養中的細胞發生惡性變化;動物實驗也顯示,矽可使老鼠上皮細胞增生,在纖維組織的鄰近細胞會過度增殖,引發肺及淋巴腫瘤。所以曾從事矽礦開挖工作者,要特別小心罹患肺結核肺癌的可能。


肺癌病人染患肺結核或有肺結核史的病人發生肺癌,出現新的症狀,如咳痰、喀血、發燒等,常常會被誤為是原來疾病的惡化或復發,因而耽誤了另一個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早期的肺癌如果合併肺結核有時會被誤為肺癌已經擴散而失去根治的機會。


但是即便有正確診斷,兩個疾病的並存也會使治療變得比較複雜。肺癌的治療常使患者的抵抗力減弱,增加結核病治療的困難。抗結核藥物也可能造成食慾不振或損傷肝機能,使患者體力減弱,降低抗癌治療的意願與副作用的忍受度。也因此,當兩個疾病並存時,病人的預後往往較差。


瘢痕癌如果能早期診斷,加以切除,治癒的機會很高,因此,有結核病史並且胸部X光顯示有明顯結核性瘢痕者,應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胸部X光檢查,若有胸部症狀,如咳嗽、喀血,或偶然發現血中腫瘤標記異常升高時,不要忽略肺部潛在病變的可能,應儘速求醫,以免錯失早期診斷、治療的機會。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blog.udn.com/curecancer99/2350522,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