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的癌症病人並非死於疾病,而是死於營養不良 

【中時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2008.09.03


醫師我吃不下沒胃口,醫師我想吐全身無力,這樣的對話每天在病房發生,癌症病患在得知罹癌後,除了要面對日後漫長的療程,還要做完整的心理建設,家屬親友這時也擔任精神上最重要的支柱,但是在抗癌的路上要如何吃的對、營養要如何充足一直是癌症病友最重要的課程。


五年前發現罹患直腸癌第三期的蘇女士,進行直腸癌手術後便開始接受為期半年化學治療,原以為病情得以控制,沒想到出國旅遊短短半年,回國檢查卻發現轉移性肝癌,原來是直腸癌細胞轉移到肝臟。


蘇女士從此以後被迫又要開始接受化學治療,但是化療副作用的痛楚,讓她數度放棄了化學治療。最後因為病情已惡化至兩側肺部以及多處脊椎出現癌細胞的轉移,只好無奈地拔劍再戰,並且使用了昂貴的治療處方,標靶治療合併化學治療,然而由於毒性還是很大,加上體力大不如前,所以治療又再度令她難以忍受,原本應該兩週打一次,變成一個半月才打一次,最後又再次當了抗癌的逃兵。最重要是病情未見起色。


蘇女士的先生因此辭去公務員的工作,做起專職看護,他說:「她笑我才會笑,她高興我心情也才會好」,我們約定要牽手走完下半輩子,所以我放下工作陪她一起抗癌,並找專業醫師協同營養團隊幫助我們。


中山醫院血液腫瘤科陳駿逸醫師表示,癌症的專業營養照顧,會是病患最重要的精力來源。化療與放療在消滅癌細胞的同時,也破壞了正常細胞與營養素,加上化療的副作用如化療期間的嘔吐、食慾不振、疲倦、全身無力、發燒、手腳麻木,都讓病患體力負荷受到殘酷的挑戰。


另外,癌症病患經常因為治療副作用而使嗅覺、味覺混淆,對於某些食物嚐起來味道變苦或變臭,常常沒胃口,再加上癌細胞的作祟,更讓病患很容易有飽足感,以及小腸吸收能力減退,都會讓營養攝取不足,體重下降、身體虛弱,加上腫瘤惡病質的關係,更加速了體內營養的代謝,以致很多癌症病患無法完成應該的抗癌療程,當然治療品質就不甚理想。


陳駿逸說有四成的癌症病人並非死於疾病,而是死於營養不良,透過量身訂做的專業營養照顧,不但可以提高治療的完成率,更能讓癌症病患有體力完成專業的治療,同時也可讓生活更有品質,過的更健康。


從今年的4月,蘇女士開始接受中西整合療法以及個人化的營養照護後,包含標靶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免疫調節劑、麩醯氨酸以及部份有實證根據的傳統中藥。真的讓治療副作用減少,噁心、嘔吐狀況改善。在第二個療程結束後,腫瘤指數竟然減少了一半以上,頓時讓她信心大增。過去苦惱的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也在專業營養整合療法的配合下,獲得改善,適時地透過靜脈營養的補充,蘇女士不僅快速恢復體力,而營養師所添加的改善食慾的物質,更讓她食慾大增,更有體力可以堅持下去。


陳駿逸表示,其實癌症病人在未開始出現營養不良時,專業營養照護就應該要積極地介入;一旦出現攝取營養不足夠時,則可以考慮配合個人化的口服及靜脈營養療法,兩者雙管齊下,療程不但沒有延誤,治療劑量也能夠達到標準。但還是要慎選醫療團隊及有執照的營養師,千萬不要道聽途說,亂買健康食品,才不會沒吃出健康,反而賠了健康。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60&id=2430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60&id=2430 ,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