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副護理長潘玉琴小姐其實整理得很完整,包含肝癌手術前、手術後該注意的事情,提供給大家參考參考喔~~


肝癌手術後的照顧

副護理長潘玉琴 | 2007 五月 04


目前常用的肝癌治療方法中,手術切除仍然是公認最好的治療方式,因其能將癌瘤完全清除。只要是肝功能尚好,無轉移到其他器官,則肝癌不論大小皆有開刀切除的的機會。

以下將介紹與手術相關照護事項提供參考


手術前準備:

* 為了進一步了解肝功能狀況,醫生會安排在手術前抽血做肝功能檢查。

* 手術前一天,護理人員將教會病人做深呼吸、咳嗽及手術後的簡單肢體活動。

* 麻醉醫生將會作麻醉前訪視以評估心臟、肺部功能作為全身麻醉的參考。


手術後照顧:


手術後第1天:

1. 手術後經由麻醉恢復室甦醒,生命徵象穩定之後才返回病房。此時病患仍處於較虛弱的階段,醫護人員會密切注意觀察病情變

2. 醫師開立止痛劑,減少傷口疼痛引起的不適。

3. 較清醒之後,護理人員會協助病患執行深呼吸、咳嗽,及蒸氣吸入噴霧治療,以利痰液咳出。

4. 如果體力允許儘可能作些簡單的肢體活動。

5. 為了減少腹脹,會暫時放置鼻胃管,口渴時以棉籤沾水潤唇,仍需要禁食。

6. 為了監測體液平衡情形,會暫時放置存留導尿管數天。

7. 手術傷口會有引流管裝置以利腹水、血水引流體外,促進傷口癒合。


手術後第2-3天:

1. 若有腹脹或嘔吐現象,鼻胃管仍暫時留著,而如果是經過醫師的同意拔掉鼻胃管,則可攝取少量的開水。

2.全身麻醉後須要病患配合做深呼吸、咳嗽及呼吸訓練器的使用,以防止手術後合併症肺葉塌陷之發生。而蒸氣吸入噴霧治療及背部叩擊可以幫助痰液咳出,以減少吸入性肺炎發生的可能性。

3.嘗試坐於床沿或床旁原地踩步,可促進下肢血液循環。首次下床應注意突然改變姿勢所引起的姿態性低血壓,如有頭昏不適、無法站立等症狀時,應立即臥床以防止跌倒發生,並即刻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4. 導尿管仍暫時留著。

5. 保持引流管的平順,以避免引流管的扭曲或反摺。

6. 頸部所放置中央靜脈導管是手術當天放置的,可用來提供手術時、術後輸用新鮮冷凍血漿、補充水份及給予抗生素等用途。


手術後4-7天:

1. 若嘗試喝水之後,沒有嘔吐及腹脹情形,在醫師同意之下,得進食少量流質或軟性食物。

2. 靜脈點滴注射量,會按照進食情形酌情減量。

3. 鼓勵病人下床走動,以增進腸胃蠕動、促進傷口癒合及痰液咳出等,減少手術後合併症發生。

4. 醫師同意之下,可將導尿管拔除。


手術後8-14天:

1. 醫師會依手術後復原情形及進食狀況決定停止靜脈點滴注射。

2. 傷口引流管的引流量會逐漸減少,醫師會視情況拔除。

3. 依個人傷口的癒合情形不同,由醫師決定傷口拆線的時間。

4. 按手術後復原狀況,由醫師決定出院時間。


居家照顧:

1. 出院後須按醫師指示回門診複診。

2. 出院後傷口未拆線時,須依醫護人員簡易換藥的方法,自己或由家屬協助換藥。

3. 傷口有紅、腫、熱、痛或有不正常的分泌物時應立刻就醫。


日常飲食的調養:

1. 禁食酒類。

2.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和飲食衛生習慣,食物務必煮熟,以避免感染。

3. 避免食用酒釀、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酵處理及發霉食品。

4. 宜採清淡、高纖維、均衡飲食習慣。

5. 合併有食道靜脈曲張的病患,避免進食粗糙、堅硬之食物,應細嚼慢嚥,或以流質飲食取代。

6. 遵醫囑補充適量的綜合維生素。

7. 食慾較差時,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增加攝取量。

8. 有肝昏迷現象時,在限制蛋白質範圍內,選用奶類與植物性蛋白質食品。


定期追蹤檢查:

1. 抽血檢驗肝功能及胎兒蛋白。

2. 定期做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


平常應特別注意有異常症狀出現時,得立即就醫:

1. 有茶色尿或出現黃疸現象,如皮膚、掌心或鞏膜泛黃。

2. 容易出現淤血或刷牙容易流血等出血現象。

3. 腹部腫大、腹脹、下肢水腫、食慾差。

4. 有吐血、大便顏色呈黑色或紅色,表示有食道靜脈曲張血管破裂,應儘速送醫。


醫護人員的忠告:

1. 不亂服成藥或未經科學證實的偏方,以免增加肝臟代謝負荷。

2. 生活規律、不熬夜。

3. 均衡飲食、天天排便。

4. 定期追蹤、不延誤。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台灣癌症防治網,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