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這篇文章則要感謝台北榮民總醫院吳純護理長整理。我個人真的衷心感謝這些白衣天使對病患的細心照料,謝謝妳們喔~





肺癌患者手術後如何自我照顧



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長 吳 純 | 2007 五月 03





肺癌治療可分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它可以是單獨療程,也可以是兩者、或三者相輔混合治療,通常視腫瘤狀況及主治醫師的判斷來決定,一般認為腫瘤尚未蔓延時都贊成外科手術為主,效果也較佳。由於肺癌手術需要沿著肋骨由背側到胸前打開胸腔進行,傷口約25-30公分長,需一到兩條胸管引流胸液7到9天,又需作深呼吸咳痰動作,術後疼痛難免,因此出院後需要一段時間居家自我照顧來恢復。以下就飲食、疼痛處理、傷口照顧、生活起居活動等方面來說明:







飲食方面:



手術後除了本身原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或宗教因素等需要特殊飲食控制外,一般以均衡飲食即可、當然食用充分的蔬菜水果更好。







疼痛處理:



開胸手術時,胸肌及神經均可能受傷,引起傷口部位之麻痛和刺痛,在急性期一週內使用止痛注射劑來減輕疼痛,才可維持順暢呼吸及有效的咳嗽,以促進手術後恢復,出院後這種麻麻和刺痛感覺經口服止痛藥或局部塗抹止痛軟膏,配合適量的肢體活動,大部份在數週或數月後改善,但也有部份患者需要更長時間才會改善,假使疼痛嚴重到會影響作息、睡眠時可與醫師討論尋求解決方法。







傷口照顧:



出院後注意保持周圍皮膚清潔乾燥,一週內以擦澡為宜避免傷口潮濕,需要時用棉籤沾優碘擦拭傷口,胸管拔除後的縫線出院後一週回門診拆線,手術後六個月內避免舉重物。此外若發現傷口有紅腫熱痛、發燒等需馬上返院診治。







生活起居活動方面:



手術後的復健運動:含深呼吸運動及咳嗽動作、肢體運動、擴胸運動等。呼吸運動及作咳嗽動作主要是促進肺擴張,防止肺葉萎縮塌陷,可增加肺活量和加強呼吸肌的力量以減少肺炎發生。而肢體運動、擴胸運動可回復上臂及肩膀正常的活動,同時可以降低胸壁傷口部位疼痛和僵硬感。







手術
前醫護照顧小組會作說明與動作示範,通常在手術後就開始復健,在一般正常患者開兇手術後一至二週肺活量、肺功能就可逐漸恢復。深呼吸的方法是橫隔和腹部的呼吸,把雙手放在肚子上,慢慢由鼻子吸氣,肚子會鼓起來,然後嘴巴成吹口哨樣慢慢吐氣,肚子就縮下去(也就是丹田式呼吸)。咳嗽運動座著或躺著均可,咳嗽時可雙手按住傷口,先做一次深呼吸後,再慢慢深吸一口氣,憋氣,接著在吐氣時順勢咳出。







手術
後第一天臥床時即儘早床上翻身、腿部上下伸縮、舉高、內外擺動,第二天做手臂運動,不要怕牽扯到傷口會痛而不敢動,在他人協助扶持下可慢慢坐起來並下床活動,這種肢體運動、擴胸運動可促進全身循環,使肺擴張良好有助康復,因此出院後生活作息規律早睡早起,持續每日適量呼吸運動、擴胸運動、散步、永遠戒菸等均是很重要的。





何時可以登山或出國旅行;手術前若患者本身肺功能正常者,一般手術後一兩個月體力會復即可出國旅遊、或登山,當然事先可與醫師討論。







結語



總之手術後若能生活規律早睡早起、適量運動、保持心情開朗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切記定期追蹤檢查,醫師將密切觀察癌症有無復發,定期檢查包血液、胸部X光、骨頭掃描和其他檢查等,,同樣地若自覺身體出現任何問題如喪失食慾、體重減輕、疼痛、呼吸困難、咳嗽等,則馬上回院找醫師,切勿延誤,因這些現象可能是癌症復發的症狀,以便及早處理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台灣癌症防治網,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