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護腺症狀診斷

長庚醫院 血液腫瘤科 王正旭醫師


隨著醫療的進展和壽命的延長,攝護腺的病人也急劇的增加。由於解剖位置的關係,攝護腺的臨床表現相當多樣化,本文謹就常見的症狀加以說明,並闡述目前攝護腺診斷的新進展,提供大家參考。


攝護腺位於骨盆腔內,在膀胱出口下方,環繞著尿道,所以當攝護腺出現病變時容易引起泌尿系統的症狀攝護腺的腺體組織分佈在三個不同的區,即中心區、週邊區和過渡區,其中中心區約佔了所有腺體構造的25﹪而過渡區約為10﹪,這兩區域貼著尿道,所以當腺體癌化時,會像良性攝護腺肥大一樣,壓迫到尿道而出現頻尿、滴尿、遲尿等尿路不順的症狀,約有20﹪的攝護腺發生在過渡區,另外約5﹪到10﹪發生在中心區,所以約有三分之一攝護腺癌病患的臨床表現和良性病變無法區分。


另外三分之二的攝護腺則衍生自週邊區,除非腫瘤大到相當程度,否則長在這裡的癌症,臨床上不容易出現症狀。幸好攝護腺週邊區的位置很靠近直腸前壁,所以經由肛口可以直接用指診探查到這部分的攝護腺病變情形,得以儘早診斷。由於骨盆腔內有豐富的神經分佈,所以當攝護腺腫大時也會造成疼痛甚至陽萎的現象。若是侵犯到膀胱或尿道時,則會有血尿發生。少部分會壓迫到兩側的輸尿管或尿道而導致腎功能失常甚至變成尿毒症。


其實,有部分的攝護腺病患是因為骨頭疼痛,經檢查後才知道是第四期的攝護腺,局部的症狀反而不甚明顯而被疏忽掉了。所以上了年紀的男性朋友,若有不明所以的腰酸背痛時,得當心攝護腺合併脊柱轉移的可能性。另外也有少部分的患者因貧血、體力不好,經診察才確定是攝護腺轉移到骨髓所造成的。


以往,攝護腺常常到了很嚴重甚至已經發生轉移了才得到診斷與治療,所以預後很不好,但是早年因為病患不多,所以沒有引起重視。但是隨著人口老化後,攝護腺病患隨之大增,於是大規模篩檢以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成為防護攝護腺重要的方針。加上攝護腺的部位容易檢查,而且癌症初期治療預後良好,是以透過廣泛而有效的篩檢,可以給大眾更好的保障。目前攝護腺篩檢的方法,包括經由直腸指診、超音波檢查以及血清攝護腺特殊抗原(PSA)檢查等三種,相輔相成,茲分別說明如下:


直腸指診是檢查醫師用手指探入肛門直腸觸摸攝護腺,藉以了解攝護腺是否有腫塊或不正常硬化的現象。具經驗的醫師往往可以透過直腸指診作最基本的篩檢,一方面可以掌握攝護腺有無其他病變,若有問題則同時可以評估病灶的大小與範圍。但是對早期而且無法觸摸到的腫瘤,直腸指診的效果就顯現不出來。這時有需要藉助檢查儀器的幫忙,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可以將這些較細小的病灶偵測出來,然後用超音波導引到病變處抽取細胞化驗,一旦證實有癌細胞存在,再根據疾病實際狀況擬定治療計畫。


除了指診和超音波檢查有助於及早偵測到癌病灶外,目前還可以利用驗血來作篩檢。大約20年前,一位華裔美國醫生從攝護腺組織抽取出一種特異性非常高的蛋白質,這種在人體的其他細胞幾乎找不到的蛋白質,他稱之為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目前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作為癌症篩檢的工具大致上已經可以確認,需要瞭解的是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僅具有攝護腺的特殊性,而不是具有攝護腺的特殊性,所以攝護腺出現病變如攝護腺炎或攝護腺增生肥大時,攝護腺特異性抗原都有可能會升高,所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升高並不代表已罹患攝護腺


另外抽血檢驗的時間也有影響,一般而言,做完直腸指診或超音波檢查後再驗血的話,約有10%的受檢者其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濃度會輕微上升,但尚不至於造成判讀上的誤差。若是做過攝護腺穿刺或刮除手術的話,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濃度會明顯上升,而且會持續約2星期之久,所以一般建議,做過攝護腺穿刺或刮除手術後,應間格4到6週再抽血檢查,才不會造成困擾。


檢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的方法有很多種,一般都把閾值訂在4ng/ml,若是檢驗值超過這個數值就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包括更仔細的指診和超音波檢查。若只是輕微上升,而且指診和超音波檢查也無法分辨是良性增生或惡性腫瘤時,加測游離型攝護腺特異性抗原便可以幫忙做進一步的鑑別診斷


通常游離型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對全值攝護腺特異性抗原的比值愈高時,良性增生的可能性就愈大。但是有些攝護腺細胞不合成或不分泌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到血液中,所以並不是所有攝護腺病患的血清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濃度都會上升,這些病人就得仰賴直腸指診或超音波檢查才有早期診斷癌症的機會。


據統計,以血清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濃度4ng/ml當閾值時,偵測到攝護腺的敏感度約6成到8成,特異性約6成到7成,預測準確度為4成到5成。這些以PSA篩檢出來的病患,經開刀後證實有7成5的病灶仍侷限在攝護腺體內。因為其中有部分病人其癌灶不會持續惡化,所以即使不處理也不會危及生命。


所以雖然到目前為止尚無法完全認定攝護腺篩檢或早期診斷會帶給這些病患有意義的影響,但部分病患的確因篩檢或早期診斷而得以治癒其癌症,所以目前仍鼓勵60歲以上男性朋友應定期做攝護腺的檢查,包括檢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濃度和直腸指診,以掌握個人的健康狀況。至於60歲以下男性朋友是否有此必要則仍無定論。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myblog.yahoo.com/jw!8BnK0j2eGRZNB_rpeoS3YTyeV0I-/article?mid=1074,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