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 百萬國人健康殺手

抽菸、咳嗽、多痰、走路喘

【中國時報 文/李盛雯】2008.10.29


「在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嚴重被低估。」台大醫學院院長、台灣胸腔及重症醫學會理事長楊泮池表示,COPD在全球都受重視,但國內缺乏前瞻性研究,對於中年人口─特別是吸菸族群─究竟多少人罹患COPD難以掌握,「很可能比預估還要高,40歲以上大約5%-10%左右。」醫界推估國內COPD人口恐破百萬。



老菸槍看招!八成COPD病人抽菸引起


楊泮池指出,70%-80%的COPD病人是抽菸引起,這群病人大多是老菸槍。「COPD主要表現有兩種,一種以肺氣腫為主,病人瘦,肺活量大,但裡面很多沒用的空泡,無法換氣,稍微一動就喘;另一種是慢性支氣管炎,症狀是咳嗽、有痰。」二者經常合併出現,病人無論肺泡或氣道都已受傷。


資深藝人孫越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但並非所有人都像孫越這樣幸運,許多病人未按時服藥、不做復健、營養狀況不佳、心情鬱悶,生活品質很差,隨著病情進展,最後住進呼吸病房。



嚴重低估!COPD應為國人第六大死因


高醫附設醫院內科部主任黃明賢認為,COPD的重要性被低估和非專科醫師的錯誤觀念有關,認為COPD是一個即使治療也不會好的疾病;官方統計也將COPD列為十大死因之外,事實上,醫界根據台大醫院郭壽雄教授的研究做校正, COPD應該是國人第六大死因。


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江啟輝解釋,COPD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持續的炎症使肺部破壞越來越嚴重,抽菸20年後、約45歲左右,大部分的人先是咳痰或走路會喘,這時可能已得到COPD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7&id=3239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7&id=3239 ,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