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肝膽胰內科流行病學研究追蹤,發現檳榔除了會引發口腔癌外,也是肝硬化肝癌的隱形殺手。


一般人知道吃檳榔和口腔癌有密切的關係,但吃檳榔肝硬化肝癌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根據高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蔡榮發的研究顯示,檳榔確是引起肝硬化肝癌的隱形殺手,若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患者,加上又有嚼食檳榔習慣,對肝癌發生具「加成性」作用,也就是更容易罹患肝癌;而且嚼食檳榔期間愈久、量愈多,發生肝癌危險性愈高。


蔡榮發表示,高醫五年前展開流行病學研究,研究對象包括210例肝硬化病人(男性170例、女性40例、平均年齡57歲)以及210例性別年齡相配健康對照組。醫院設計一套問卷調查,內容包括教育程度、有無嚼食檳榔、抽菸、喝酒習慣;若有這些不良習慣,會再進一步調查檳榔、香菸及酒精用量與期間。


分析結果顯示,肝硬化病人嚼食檳榔、抽菸及喝酒的比率都比正常對照組高,但教育程度比對照組低。肝硬化病人嚼食檳榔的盛行率(16.2%),高於對照組(5.2%)﹔肝硬化病人抽菸及喝酒的盛行率(46.2%及27.1%)也高於對照組(36.2%及11.4%)。肝硬化病人感染B型肝炎及C型肝炎的盛行率(66.2%及28.6%),也高於正常對照組(18.6%及4.3%)。


蔡榮發強調,一般人對檳榔印象就是會導致口腔癌,但卻沒想到與肝癌也是息息相關,醫界多年來不斷發表檳榔致癌的臨床報告,但似乎仍無法有效杜絕嚼檳榔文化。


檳榔其成份中的「檳榔素」具有致癌性,其添加「石灰」為助癌劑,世界衛生組織整合相關文獻結論,確定長期抽菸、嚼食檳榔容易導致口腔癌及咽喉癌。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28/78/18eh1.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