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攝護腺癌,該怎麼吃?

馬偕紀念醫院營養課課長 趙強營養師

常春月刊, 第282期, 200609, P16


攝護腺的相關疾病,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會愈來愈普遍,多數是腺體腫大而造成的排尿困難,也會有些人會有癌變的問題。是否有哪些食物可以有助於這種專屬於男性的疾病的預防和治療呢?


根據研究報告,有計畫的健康飲食和生活作息,有助於延緩攝護腺癌的惡化。


飲食部分包括:嚴格執行素食,內容是水果、蔬菜、全穀類、豆類和大豆製品;每日食用黃豆製品和補充品,包括豆腐和強化黃豆蛋白粉沖泡的飲料;每天使用營養補充品,包括魚油,維生素E,硒,以及維生素C。另外,每週六次的適度有氧運動,例如每日快走30分鐘,再加上壓力抒解的課程都有助攝護腺癌的控制,譬如每天60分鐘溫和的瑜珈課程,讓身體能夠盡量伸展,藉由呼吸、靜坐、和冥想來達到漸進式放鬆的目的。


有研究報告證實每日食用黃豆有助於攝護腺癌PSA指數的控制,建議量是每日58公克,根據筆者的實驗,此份量的黃豆泡水六小時之後大約是四分之三碗的份量,建議可以打成豆漿來飲用,能夠比較容易被腸道吸收,同時最好不要濾掉豆渣,可以獲得更多膳食纖維和其他的營養素。


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研究報告則發現:每天喝一杯240毫升石榴汁,能夠有效地使PSA指數上升的速度趨緩,有助於攝護腺癌的控制。


您可能會有疑問:咦!番茄在哪兒呢?根據眾多的研究報告,證實「番茄」和番茄的製品確實有助於攝護腺的保健,但對於單獨使用茄紅素的成效卻是不夠明確。所以,建議您還是多吃番茄,或是利用番茄醬、番茄糊烹調食物,的確能對攝護腺的健康有益。


不過,我們還是要注意到一些應該避免的食物和飲食習慣,尤其是要避免食用烤焦或油炸的食物,尤其是以此類方法烹調的肉類食物,它們被確定是不利於攝護腺健康的食物;同時,烹調的油脂最好少用ω-6脂肪酸(研究發現它會刺激攝護腺癌細胞增生)含量高的油脂,例如玉米油、紅花子油等,可以改用橄欖油、芥花油等ω-6脂肪酸含量較低的油脂;此外,還要避免過度飲食造成的肥胖,將有助於攝護腺癌的預防和治療。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www2.mmh.org.tw/nutrition/chao/green282.htm,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