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遺傳 有家族病史者應定期檢查

更新日期:2008/10/25 04:09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小心攝護腺癌遺傳!台中榮總泌尿科醫師裘坤元昨日指出,苗栗縣一家堂兄弟4人均罹患攝護腺癌,呼籲家有攝護腺癌病患的民眾,應切記定期檢查。


裘坤元醫師指出,一名72歲老翁最近因解尿不順到台中榮總檢查,證實罹患攝護腺癌,該病症罹患原因與家族遺傳有關,老翁表示,他的兩名堂弟60多歲時即罹患攝護腺癌,並進行手術。


老翁的74歲堂兄前來醫院探望時,老翁告訴堂兄,可能其家族有攝護腺癌遺傳基因,兩名堂弟與他均罹患該症,請堂兄順道進行檢查,沒想到這位自覺「好好的」的堂兄經檢查證實竟罹患攝護腺癌第四期,並已轉移至骨骼。


裘坤元指出,另外有一對親兄弟,弟弟從小送人扶養,成年後才與哥哥相認,弟弟70歲檢查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由於聽說該症會遺傳,於是通知哥哥注意,哥哥也進行檢查,沒想到果真也罹患攝護腺癌,幸好兄弟倆都是第一期就發現。


裘坤元指出,攝護腺癌病患最大的症狀是「無症狀」,病人大多數因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前來就醫而發現,因此多已是晚期,出現腰痠背痛的症狀,並轉移至骨骼。


幸運的是,攝護癌腺與一般癌症相比,生長速度緩慢許多,即使已是末期的病人,能活過3年的人也不在少數。


目前攝護腺癌檢測方式包含驗尿、詢問病史及症狀,抽血檢驗PSA(攝護腺特定抗原)及肛門指檢,經由該4項檢驗判定罹患良性或惡性腫瘤,若疑為惡性腫瘤,則需進一步檢驗,他提醒,年過50歲的男性,每年都應定期檢查一次。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25/78/189an.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