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靠胸部x光檢查仍有死角 建議電腦斷層掃瞄

更新日期:2009/02/05 09:05

菸害防制法上個月11號實施以來,前往醫院求助戒菸的人數明顯增加,醫師指出,戒菸後三個月,將可立即改善喉嚨乾澀、咳嗽等不適症狀;肺功能也會逐漸恢復,但必需在戒菸的15到20年後,肺癌罹患率才會降到和常人相同,而一般體檢最常使用的胸部X光檢查,仍有兩成死角,建議民眾可選擇電腦斷層檢查,不但沒死角,效果也比X光來的好。(彭清仁報導)


署立新竹醫院放射科李孟儒主任表示,正常人罹患肺癌機率是十萬分之一,吸菸者則是十萬分之五十至七十,換言之,吸菸者得肺癌的比例,較不吸菸者高出了五十到七十倍。除了肺癌,吸菸還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和中風、易使孕婦流產等等。雖然戒菸後三個月就可以明顯改善喉嚨乾澀、咳嗽等不適等症狀,肺功能也開始逐漸恢復;但必須在戒菸的十五至廿年後,肺癌罹患率才會降至和常人相同,因此不論是否戒菸,都絕對不能忽視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


署立新竹醫院日前一名五十七歲,菸齡有卅多年的老菸槍,在菸害防制法實施後,前往醫院進行胸部X光檢查,並沒有發現明顯異常,但在醫院建議下,仍接受了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了一個二點四公分大小的肺結節,經醫師立即手術切除,證實為第一期的肺腺癌,在手術後目前患者已康復出院。


李孟儒主任指出,胸部X光檢查是最方便也最便宜的肺癌篩檢方式,但因胸部X光攝影時,許多組織重疊造成死角,所以敏感度較低,大約有百分之廿的肺癌無法被檢查出來,且大部份看得見的肺癌都已非早期,治療成效不佳,所以肺癌一直高居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平均診斷後之五年存活率只有11%。


而利用電腦斷層掃瞄,可以在肺癌高危險群患者中檢測出第一期的小腫瘤,如果立即接受外科手術切除可將患者的十年存活率提高到90%以上,值得民眾參考。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05/1/1dy7t.html
,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