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靶藥物柏萊納健保 月省9萬

更新日期:2009/01/21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約新增一百五十多名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病患。臨床治療發現,有30%至40%的患者接受一線用藥治療後,會產生抗藥性或耐受性不佳,需用到第二線的標靶藥物,從今年一月一日起,健保已將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第二線標靶用藥「柏萊」納入健保給付,患者一個月可以省下9萬到13萬元不等的藥費。


今年22歲的欒先生一年多前因忽然看不見東西,到醫院就醫,才診斷出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之後在醫師的建議下,開始服用第一線標靶治療藥物,不過,在服藥約兩個多月後,白血球數雖成功控制下降,但伴隨而來的卻是肝指數飆升及嚴重黃疸現象,讓欒先生苦不堪言。


欒先生說,為了避免副作用,他後來乾脆停藥,後來病情復發,左腳嚴重血腫,連續一個禮拜痛到無法睡覺,後來醫師判定副作用實在太大,讓欒先生參加「柏萊」的臨床專案計畫,成功控制血液中的白血球數,同時無明顯副作用,目前欒先生已恢復正常生活。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邱宗傑理事長表示,一線用藥治療失敗的患者,有些是使用一段時間後產生抗藥性,必須逐漸加重劑量,但劑量過高,許多患者的副作用變嚴重,就不得不放棄一線的治療,也有部份患者,一開始用一線用藥就無法達到治療目標,因此必須改用第二線藥物治療。


邱宗傑指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第二線用藥也是標靶用藥,其為多種酪胺酸激●(酉每)的抑制劑,屬多目標的標靶藥物,可產生標靶置換,全面防堵信息的錯誤傳遞,使骨髓中造血幹細胞,不會因此而產生白血球不正常增生的情形,慢性期患者一線用藥無效患者,接受第二線標靶用藥治療之後,於3個月後顯示,高達90%的患者可達完全血液學反應的治療目標,達到控制患者病情,抑止惡化的目的。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121/78/1dbzk.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