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往往讓患者不易自覺而錯失早期發現良機,其實肺癌也是有蜘絲馬跡可尋的,平日即應多留意身體變化。


主要徵兆

1.咳嗽 

   咳嗽是肺癌的主要症狀,早期多為偶發、乾咳或刺激性嗆咳,通常咳不出痰或僅少量白色痰液。

2.咳嗽痰中帶血

   由於腫瘤的血管脆弱或癌細胞侵犯血管而引起咯血;血塊小,量不多,血色呈鮮紅或暗紅,常反覆出現。

3.咳嗽胸部悶痛

   胸部出現悶痛及壓迫感且反覆發作,早期痛點不固定較能忍受,待嚴重時,胸痛位置固定,且轉為持續性,刺痛加劇。

4.咳嗽呼吸困難 

   中晚期,由於呼吸道受阻將導致呼吸困難,有些在早期也會出現類似氣喘的喘嗚聲。

5.咳嗽不明原因發燒

   出現感染性的發燒,易反覆發作,體溫不高,一般約38度C,但和感冒發燒的感覺有極大不同。

6.咳嗽聲音嘶啞 

專家新發現,肺癌因癌細胞侵犯或壓迫聲帶可引起聲音嘶啞,有時可能完全失聲,但感覺與感冒、咽喉炎等發生的聲音嘶啞不同。


此外,肺癌也會引起全身症,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肌肉或關節酸痛、皮膚神經肌肉異常、肌無力症候群、手指和腳趾末端肥大、男性乳房肥大、睪丸萎縮、內分泌失調、代謝障礙等。


肺癌症狀不具特異性,其它呼吸器官疾病也會出現類似症狀,因此容易與肺結核、肺炎、慢性支氣管炎混淆,而肺膿瘍、支氣管擴張、胸膜炎、心臟病、骨關節炎等疾病的症狀也和肺癌相近。許多病人就醫時,常在其它病科打轉,最後方知是肺癌。醫師強調,肺癌的症狀變化無常,若有症狀應速就醫診斷,千萬別大意。


誰是肺癌的高危險群

長期抽菸或抽二手菸者、天天騎機車在外奔波者、公車司機、居住在火力發電廠或工廠、工業園區附近的人、廚師、石綿及紡織廠的工人、從事製傢俱及裝潢工作的人、燙髮及染髮業者、甲苯及甲醛製造者、農夫。


肺癌的主要病徵

 肺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往往讓患者不易自覺而錯失早期發現良機,其主要徵兆請詳見下表:

 

肺癌主要徵兆

咳嗽

早期多為偶發、乾咳或刺激性嗆咳。

痰中帶血

血塊小,量不多,血色呈鮮紅或暗紅,常反覆出現。

胸部悶痛

胸部出現悶痛及壓迫感且反覆發作,早期痛點不固定較能忍受,待嚴重時,胸痛位置固定,且轉為持續性,刺痛加劇。

呼吸困難

中晚期,由於呼吸道受阻將導致呼吸困難,有些在早期也會出現類似氣喘的喘鳴聲。

不明原因發燒

發燒體溫不高,易反覆發作,但和感冒發燒的感覺有極大不同。

聲音嘶啞

感覺與感冒、咽喉炎等發生的聲音嘶啞不同,有可能完全失聲。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www.ch.com.tw/index.asp?chapter=ACE000011#主要徵兆,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