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 擊退癌細胞



【明報專訊】



醫學界很久之前就明白,癌細胞的活動方式有異於正常細胞,它們生長和增長都很快,很多時候更處於混亂和失控狀態。現時有不少抗癌藥針對癌細胞異於正常細胞的特點,欲達到更佳的打擊癌細胞效果,究竟它們的成效如何? 癌細胞生命力強,生存時間遠比正常細胞長。它們也會滲透和擴散到其他器官,導致器官損壞,甚至失去功能。 第一代的癌症化療藥,目的在於抑制癌細胞分裂和DNA合成。但是,由於正常細胞的分裂也有和癌細胞類同的活動途徑,化療藥不但打擊癌細胞,也傷害了正常細胞。 



傳統化療傷害正常細胞 



目前,傳統化療對治療一些癌症仍非常有效,如白血病 、淋巴癌及睾丸癌等,並可緩和多種常見癌症,如乳癌 、結腸癌 及肺癌等。但癌細胞一旦擴散,現今化療如要根除癌細胞,必會對病人造成不能彌補的毒性傷害。新發展的標靶治療,便能在不傷及正常細胞的情况下,達到一定的治癌目的。 分子生物學和人類基因研究計劃是21世紀重要的醫療突破,醫學界不斷嘗試理解那些控制癌細胞變動的分子機制,特別是癌細胞生長、擴散和令其生命力頑強的途徑。 



新藥抑制癌細胞「傳訊」 癌細胞外層存在上百萬個肉眼看不見的「接收器」,它們通過與不同「配合基」互動,導致細胞內部發出信號,促使癌細胞進一步成長、分裂,甚至侵蝕其他器官。標靶治療的藥物則能針對上述癌細胞的特質,抑制其活動能力。由於癌細胞的傳訊網絡較少在正常細胞存在,甚至不會出現,因此,標靶治療藥物不會對正常細胞帶來巨大影響。



成功治療某類型乳癌的抗荷爾蒙藥(anti-hormone)tamoxifen便是例子。 單克隆抗體是另一類標靶治療藥物,像rituximab,它瞄準CD20這目標,用以治療所有B類型淋巴瘤。相比傳統化療,這些藥物可提高治 癒率,並減低治療期間對患者帶來的傷害。 再有一類標靶治療,則是針對癌細胞傳遞信息的EGFR途徑,普遍應用於固體腫瘤,如肺癌、頭頸癌及大腸癌。藥物的例子包括以抗體對抗癌細胞表層的受體(如cetuximab),或以能進入癌細胞的微細分子來抑制它的順流途徑(如gefitinib及erlotinib)。後者對治療患有腺肺癌的非吸煙東方女患者,效果較佳,病徵減少,癌症受控的時間也得以延長。這些藥物的副作用相對傳統化療也較少,常見有身體出現紅疹及腹瀉等。



另外,cetuximab亦常與一般化療或放射治療一起應用,以發揮最佳治療效果。 對抗血管增生因子 一些標靶治療藥物甚至不是專為對抗癌細胞而來,而是對付供血給癌細胞的增生血管。血管增生因子VGFR誘發血管生長,為癌細胞供應養分。醫學界知道,在沒有血管供應養分的情况下,癌細胞長至某個程度後就不會再長大。標靶治療藥物bevacizumab屬單克隆抗體,可對抗VGFR,抑制新血管的成長,從而抑制腫瘤的長大和發展。這類型的標靶藥物,可針對乳癌、結腸癌、肺癌和卵巢癌 等。 標靶治療雖仍未能治癒晚期癌症,但它在控制癌症擴散方面,還具一定成效。由於這種療法副作用少,毒性也減至最低,因而適宜長期使用。期待在不久將來,結合標靶治療的應用,癌症可被視為慢性病的一種。與過往的治療方法相比,它同時大大提高末期癌症病人的生活質素及延長壽命的機會。



 文、醫學圖片提供﹕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陸凱祖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明報專訊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陸凱祖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71104/4/5pw5.html ,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