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這個胰臟癌我其實很陌生,連胰臟長在哪裡我都不太清楚了,不過希望格友們可以跟我一起多了解一點喔 ! ^^~



認識胰臟癌 


前  言 


胰臟是長形扁平的腺體,長約12公分,厚約2.5公分,位於左上腹部的後腹膜腔內。連接在十二指腸的頭部,體部靠近左側脾臟的尾部。其功能為分泌消化性酵素,幫助消化,重要的還是胰島素的分泌與血糖的調節有關。胰臟癌指的是來自胰管上皮細胞的腺癌。


據流行病學研究,在歐美胰臟癌發生率甚高,每十萬人口,約有十人的發病率。台灣每年因此癌死亡人數亦達800人。性別方面,男性較女性好發,約為1.5倍。發生的年齡通常介於60~65歲之間。吸菸、喝酒、飲食太油膩與胰臟癌關係至鉅,癮君子罹患此癌的高於常人2~3倍。


原  因


曾經受部份胃切除、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的患者較易罹患,而胰臟癌本身也可能造成慢性胰臟炎及糖尿病,三者關係密切。相反的,有過敏性疾病病史的人,包括氣喘病等似乎具有保護作用,比較不易罹患胰臟癌。扁桃腺切除者,罹患胰臟癌的機會也較少。這些可能表示免疫在胰臟癌的發生具有關連。


症  狀


胰臟部位深藏,腫瘤勢必到相當大程度才會出現症狀。常見的症狀為上腹疼痛、黃疸、體重銳減及糞便呈灰白色為胰臟癌典型病徵,次為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疲倦及發燒等。腹痛比背痛更常見,持續數月。其痛的特點與姿勢有關,平躺或伸直脊柱時會加劇,因此患者痛時常使脊柱彎曲,整個身體呈屈縮狀。黃疸是因胰臟頭部的癌症壓迫總瞻管所造成。體部或尾部祇有少數會有黃疸,這也可能要懷疑已轉移到肝臟所致。


診  斷


胰臟癌之半數患者會出現黃疸,利用超音波可判定是否阻塞所引起的。但超音波的缺點是無法與其他腫塊像慢性胰臟炎作鑑別診斷。其穿透常受患者本身之肥胖、腸氣或腹水等影響,無法獲得高品質影像。胰臟癌每當診斷出來,多已無法切除治療。因此吾人努力重點希望能發現血清指標,期能早期偵測到這些病患,以利治療。


治  療


胰臟癌的治療,不外為外科手術治療、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三種。療效以外科切除較佳,五年存活率可達30%以上。不幸的是,可切除的病例不到20%。無法切除的病人,則視症狀有時需作緩解手術。除了手術儘量切除病變外,也可施以放射及化學合併輔助治療,以提高治療率。



預後及展望


胰臟癌的預後非常差。未治療者的壽命平均為三、四個月,接受切除治療者可達十二個月以上,五年存活率不到3%以上。欲改善其預後及早日發現,須從兩方面著手,首先應積極發展更可靠的血清指標,同時對高危險群的患者包括年達60歲以上、吸菸及新近發生糖尿病者,均應進行篩檢,期能早作診斷。預防之道,仍不外戒菸、少喝酒、低脂飲及多吃蔬菜水果。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陶聲洋防癌基金會www.sydao.org.tw,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