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我的外公及姑丈都是肝癌過世的,果然是台灣的國病。既然在我們生長環境就存在著這樣的惡魔,我們更不能忽視不管它。所以,格友們讓我們一起了解認識它,進而就可以減少得肝癌的機率了~ ^^ 


肝癌


前  言


肝癌是十分惡性的癌,如果未經治療,病人往往在半年內就可能會死亡。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癌症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肝癌在男性為第一位,在女性則為第二位。肝癌好發之年齡在45~55歲之間,正值壯年期,若靠臨床有症狀而診斷出的肝癌,一般預後較差,平均存活率約6~9個月,因此罹患肝癌之後,不論對個人、家庭、社會或國家,均造成一重大損傷,值得個人重視與警愓。



肝癌
的解剖及生理功能


肝臟是腹腔內最大的器官,它位於右側橫隔膜的正下方,佔滿了整個右上腹腔,其前後左右均有肋骨保護。肝臟是除了腦以外人體內功能最複雜的器官,其主要的功能有代謝、合成、儲藏、解毒及排泄等。並且肝細胞有極大的修復能力。



肝癌
的可能發病原因


肝癌真正的成因和其他癌症一樣尚未十分明瞭,但下列五點是目前公認最有關係的﹕

B型肝炎病毒:

台灣是世界上有名的B型肝炎盛行區,B型肝炎帶原者約佔15~20%;且B型肝炎病毒證實可崁入肝細胞核內,可能造成細胞的變性,而形成日後的肝癌肝癌患者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者佔80~90%,且其家屬帶原率及肝癌之發生率亦比一般人高。


C型肝炎病毒:

C型肝炎的感染也是肝癌的一項危險因子。台灣地區約有30萬C型肝炎帶原者,肝癌患者中,高達50~70%患者併有C型肝炎病毒感染。


肝硬化

肝硬化可能是肝癌的先兆,也可能是造成肝癌之原因,任何原因造成肝硬化之後均有機會變化成肝癌


肝毒性物質:
  
能使肝臟受損之毒性物質,其中最具代表性是由徽菌所產生的黃麴毒素。本省由於溫度高、濕度大,徽菌易滋生,而食物中如稻米、玉米、花生等,是較易被徽菌污染而產生黃麴毒素。


其他因素:
  
免疫機轉的缺損、營養不良、感染、長期酗酒、服用過量藥物如類固醇、荷爾蒙、動情素及先天性新陳代謝之缺陷等,亦有報告和肝癌有關。 



肝癌的臨床表徵及診斷方法


1.無特殊臨床症狀型:

大部份的小型肝癌在被診斷時幾乎都沒有特殊的臨床症狀,或只是輕微的易倦怠、上腹部不舒服,同樣的,有少部份的大型肝癌雖然腫瘤很大,但臨床上病人也可以沒有特別的臨床症狀存在。

2.明顯型:
 
患者甚至可自己摸到腹部腫塊,且常併有倦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3.肝硬化型:
 
大多有長期的慢性肝炎史或早已被診斷為肝硬化,突然在短期內病情惡化,如黃疸加深、產生腹水等。

4.其他的臨床表徵:
  
病人有肝炎病史而出現類似急性肝炎的黃疸、噁心之後,才被診斷;或是因肝癌太大,破裂出血導致急性腹痛;或腫瘤太大造成阻 塞性黃疸,才被確定診斷;也可因肝癌轉移出去的器官產生了症狀,如肺部會呼吸因難、骨頭會疼痛,之後才被發現有肝癌;剩下 相當少數的病例可以生前沒有症狀,而是在死後屍體解剖時才被發現。


肝癌的診斷方法


1.理學檢查:
  
肉眼可見或以手可摸到腫大的肝臟,或其他肝硬化的現象。

2.實驗室檢查:
  
生化方面有SGOT(AST), SGPT(ALT),Albumin, Total Bilirubin, Cholesteral,γGT,Alkaline phosphatase等。另外血清中α胎兒 球蛋白(AFP)亦可作為肝癌標記之一。其他如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及C型肝炎抗體(Anti-HCV)在肝炎標記的診斷上相當有幫助。

3.影像學方面的檢查:
  
最重要也是最普遍的首推腹部超音波檢查,不僅方便、經濟且不會有痛苦,同時目前對小型肝癌(小於3公分)已有良好的診出率, 是最佳的篩檢工具。其他尚有電腦斷層掃瞄、核磁共振掃瞄、核子醫學同位素檢查、血管攝影及肝切片等各種不同的方法。



治療方法


首先要能面對自己的病情,然後找一位專科醫師,特別是腸胃科(肝膽科)專科醫師,好好的追蹤治療。有時候病人是以表現出肝硬化的併發症,如腹水、食道靜脈曲張出血、肝昏迷等,我們的治療目標也是在預防這些併發症的產生。

肝癌本身目前主要是以手術切除為主,其他方法包括肝動脈栓塞法、酒精注射法、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肝臟移植等等,但效果有限。 



肝癌的預防


肝癌不但死亡率高,預後奇差,病因複雜,症狀又不特異,可謂極其「狡滑」,目前醫界預防唯一的方法仍只有從「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著手。

對下列的人而言,包括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帶原者,慢性B型或C型肝炎病人,肝硬化病人,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者,最好每半年做血清α胎兒球蛋白、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的檢查,來尋找小型的肝癌,以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就未感染B型肝炎的人而言,則建議接受疫苗的接種。


最後建議不管任何人都應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服用過量藥物如類固醇、荷爾蒙動情素,戒煙、少喝酒,避免攝食不新鮮的或發霉的穀類、豆類。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陶聲洋防癌基金會www.sydao.org.tw,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