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追追追 九層塔不含致癌物傳言是錯的

更新日期:2008/11/16 04:34 張翠芬/台北報導


網路上最近流傳關於九層塔的流言。內容是:九層塔裡有一種成分叫做Eugenol,這個成分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致癌的機轉是 Dose dependance,也就是說,因為致癌物的一再刺激,會造成致癌機會的漸漸提高!本來,人體有對受損組織修補的機制,但是一再的刺激造成突變後,情況就不可逆了!


Eugenol的中文名稱就叫做「黃樟素」!流言中特別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再用九層塔煎蛋了!文末還署名由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葛謹、吳明玲解答。


本報記者特別向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葛謹查證,他表示已被這個流言困擾許久,他希望透過本報向大眾澄清:「這個流言是錯的!」


葛謹表示,這則網路傳言有一個很大的錯誤,Eugenol的中文應該是「丁香酚」,黃樟素的英文是「Safrole」。


丁香酚在很多植物裡都有,根據文獻報告,在少數動物實驗顯示,它對細胞有致突變性,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將丁香酚歸類為3類物質,即動物致癌性不足或有限,而人類致癌性證據仍不足。


葛謹表示,這則網路傳言把黃樟素和丁香酚弄混了,丁香酚並非致癌物質;黃樟素在動物實驗中則已證實,會造成細胞變異,具有致癌性。檳榔的「荖花」裡就含有高劑量黃樟素,長期嚼食檳榔可能導致人類的口腔癌、甚至肝癌,因此研究推論黃樟素是致癌的可能因素之一。


不過,國際癌症研究組織目前仍將黃樟素歸為2B,也就是「有動物致癌性,但人類致癌性證據仍不足」。但黃樟素有潛在人類致癌性,建議盡量避免食入過量。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16/4/19iu2.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