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肝癌篩檢 注意偽陽、偽陰性 

2008/03/15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公去健檢,報告中有一項CA199高,懷疑可能有胰臟癌,太太很緊張,趕快帶著健檢報告去請教某位專攻胰臟癌的醫師。


回來以後太太對老公說:「放心吧!醫師說這可能是『陽痿』引起的,不要緊的。你只要不給我得胰臟癌,命保住就好,陽不陽痿我不在意!」


老公聽了覺得很奇怪,沒聽說胰臟癌跟陽痿相關,心想他在家裡雖然常力不從心,可是在外面倒是很正常的,越想越不對,於是親自跑去問那位醫師。


醫師說:「我哪有說『陽痿』?」我是說『偽陽』性,CA199 這個檢查很多時候都會升高,胰臟癌雖然會升高,但偽陽性的機率很高!」


原來如此,是「偽陽」性不是「陽痿」,真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人體血液中有些物質可作為癌症的指標,意思說長了某種癌症,癌細胞會分泌某些化學物質,因此抽血檢驗這種化學物質可作為診斷是否有此種癌細胞的參考。


胰臟癌細胞會分泌CA199,因此CA199高要懷疑可能有胰臟癌。但除了胰臟癌之外,胃癌、大腸癌、膽道癌,還有許多良性疾病如膽道不通、肝發炎等也會使CA199升高。如果CA199 高但檢查沒有胰臟癌,醫學上稱為偽陽性,就是「不是真的」的意思。


對國人常見的肝癌而言,最好的血清標記就是甲種胎兒蛋白,大部分的肝癌細胞會分泌胎兒蛋白,但大約有15%的大型肝癌不會分泌,小型肝癌約三分之一不會分泌,也就是血中胎兒蛋白正常,有肝癌而血中胎兒蛋白不高,對肝癌而言就是偽陰性。


反之,胎兒蛋白升高除了肝癌之外,肝硬化、肝炎發作或其他器官的癌症,胎兒蛋白也會升高,如果胎兒蛋白高但沒有肝癌,對肝癌而言就是「偽陽」性。


新年新希望,凡我國人每年都要做好保肝強身工作,保肝而言,就是要知道自己有無BC肝,有BC肝就要定期檢驗胎兒蛋白及作腹部超音波檢查。然而,每一種檢查都有它的偽陽性及偽陰性,一定要請專科醫師為您判斷把關才能永保安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1期會刊有「肝細胞癌的手術治療」、「肝指數高─小心肝病來糾纏」、「腹部肝臟超音波檢查」等。諮詢專線: 02-23825234 ,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8/03/15 聯合晚報】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40008,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