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範圍太大 肝臟再生


2008/11/02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病人:「醫師,我會再生嗎?」

我抬頭一看,是位女病人,40歲出頭。


「會不會再生怎麼會問我呢?要問老公或婦產科醫師吧!」我心裡納悶著,40歲出頭要再生育是有點困難,但應該也不是問我吧!我有一點尷尬,不知如何啟口。


「我看過你們基金會網站的資料,說肝臟割掉了會再生,我的肝會不會再生回來啊?」原來如此,是我誤會了。她才動過肝癌手術,肝臟割掉三分之一。


人雖為萬物之靈,但有些功能是不如低等動物的,例如壁虎或老鼠的尾巴斷了會再生回來,但人的手臂斷了是無法再生回來,只能靠義肢。


人體器官內中唯一會再生的器官就是肝臟,正常人肝臟可以割掉四分之三,只要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還在,不僅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而且在幾個月之內剩下的肝臟會增生肥大,長出新的肝臟來。但是一旦肝臟有了硬化,這些再生功能就會減弱甚至消失。


肝臟手術方面,肝臟切了一大塊,如果切掉太多,在手術完後幾星期可能會出現黃疸或腹水現象,這是因為殘餘的肝臟無法負荷正常生理機能。但如果肝臟正常有再生功能,隨著肝細胞再生,肝功能就會逐漸回復正常,黃疸或腹水也會慢慢消退。如果肝硬化厲害,肝細胞無法再生,可能就會發生肝衰竭的現象而有生命危險。


臨床上,肝癌的患者大都合併有肝硬化,因此一旦長了肝癌需要切除,如果肝癌太大,需要切除的範圍太大,剩下的肝臟又無法再生就有危險,就不適合接受手術切除,只能改用其他治療方法,例如栓塞或藥物治療。


這是為何肝硬化的病患一定要定期密切追蹤之故,以免肝癌長得太大才發現。肝癌越大,癌細胞轉移出去的機率也越大,這也是很重要的理由。


不管如何,好好保護自己的肝,不要得BC肝,擁有一顆好肝、柔軟肝,就可以避免肝硬化或肝癌的禍害。萬一需要切除,肝臟柔軟也較有「再生」的機會。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4期會刊有「B型肝炎第一線治療用藥」、「寶貝肝臟─從完整肝臟檢查做起」、「火燒心─胃食道逆流要緊嗎?」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8/11/02 聯合晚報】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57593,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