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俊良)抗癌最好的利器信任信心  

2008/09/11 18:06:22


【撰文/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賴俊良醫師 】


照護癌症病患的團隊曾經在候診室作隨機的訪談,發現治療效果較佳的病患都有一些特點:信任信心!這是原因還是結果很難論斷,雖然光是信任信心不足以將病醫好,但是沒有信任信心的患者,卻更沒有機會將病情穩定住!以下是有這樣特質的病患心聲,也許聽聽他們的感想會更真實。你也作得到! 



■ 作紅龜粿的月英阿?

月英阿?撩起右袖管說:「你看!這是之前先生家暴骨折留下的印記!這我都不怕了,癌症沒關係啦!」一直以為只是單純咳嗽的她,輾轉 4、5個醫師後,決定在信任的地方找尋解決疑惑的方式。已經4公分大的腫瘤,對不抽菸、不喝酒,獨自撫養小孩長大的她來說,只是人生的另一種挑戰罷了!


「剛開始時,有副作用,人會很累很難過,可是想到醫師有說過,心裡就比較不會怕!醫師有詳細跟我講這要怎麼吃,回去要注意什麼,心情要放輕鬆...,我沒檢查都不知道,知道了就要趕快治療!..早上4、5點我就去運動,不煩惱,人生就這樣。我早上也會去打坐,...兒子雖然賺得錢不多,乖就好!夠用就好!他們忙,我都會自己準備吃的東西,紅蘿蔔、...燉一燉,煮一煮,就可以吃了!...,性命都是要醫師幫忙!醫生怎麼講,我就怎麼做...我等一下要去做化療了!」


每次看診都得搭一小時車程的她,臉上漾著笑容,用開朗、輕快的步伐走向治療診間時,除了她會敏捷的戴上口罩外,怎麼看都無法把她和肺癌末期作聯想,是在市場經營小本生意的歷練,讓經歷的風風雨雨變成她這半年多來與癌症對抗的最佳利器嗎?也許是,也許不是,不過只知道的是她在治療的過程中,醫師的提醒她沒忘,醫師的叮囑她用心,沒有怨天尤人的時間,只有勇敢、堅持的生活態度,跟癌症打贏第一仗!



■作豆包的秀蘭阿?

說話又快又急的秀蘭阿?興致高昂的說著自己從55公斤變成65公斤的愉悅心情,『那天一照完,馬上看片子,醫師拿X光片給我看,說那裡那裡有問題,這可能是哪一種病,要怎麼樣....以前在外面看醫師,都嘛只說:你咳嗽!我開個藥給你吃..』『醫師要我趕快住院檢查,隔天我馬上就來了!醫師說什麼!我就完全配合...每個檢查都做過,結果跟醫師第一次看電光片的結果一樣!』『醫師要跟我宣布這病情時,我兒子、媳婦、女兒全部都有叫他們過來,醫師說這個嚴重,要做化療....我想有問題就要治療...醫師有介紹治療的過程是怎樣?會有什麼問題...』


『我總共做了四個療程,自己有感覺一次比一次更好!』『我很開化,住院時我就問醫師:我這樣可以撐多久?』『電視都有在演,我想人生就是這樣,我很開朗...媳婦都說我很堅強,難過在我身上都看不到,我的意志力很強....』『化療後,吃東西沒味道,我就找些酸酸甜甜的東西,讓我自己有胃口...飯吃不下,我就吃稀飯...你知道嗎?要調適。如果我要好,我一定要跟醫師配合,不可以只靠醫師..』


『當初55公斤,現在65公斤...漸漸好起來,家中的每件事,我都可以自己來..我都會出去做運動,有時候騎腳踏車,好好吃...吃有營養的,新鮮的,只要吃了不會不舒服的我都盡量吃,...以前咳..咳到喘...喘到不能走,現在我爬樓梯做什麼都嘛沒問題...像醫師說的,這針打下去,好的壞的細胞都死了!全部重生了!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我很有信心,現在跟醫師配合這樣很好...以後要有什麼變化,也不是我們能控制的...!現在醫術好,運動營養顧好就好!有病給醫師看,化療就當成是打點滴嘛!』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blog.udn.com/curecancer99/2209679,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