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年輕化 醫師提供防癌生活10守則

更新日期:2008/11/26 21:12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一位45歲中年人打網球時手臂突然應聲折斷,檢查發現是多發性骨髓瘤。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常佑康說,過去教科書說老年人較易罹癌,目前現象是癌症年輕化,防癌要趁早。


常佑康說,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稱為「漿細胞」的白血球癌化病變,這位患者回憶在骨折之前,常感覺手臂痠痛,但認為只是工作太累,所以不在意,沒想到一診斷出來就是癌症


這名患者不是特例,大腸癌、乳癌等癌症都有年輕化趨勢,常佑康認為,這可能跟現代人生活中接觸化學物質、環境污染及壓力大有相當程度的關係。平均一個細胞裡要有8到10個基因的突變,才會成為癌細胞,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提早罹癌的關鍵。


常佑康強調,其實癌症有60%-70%的機率可以預防,其中30%-40%與飲食、運動及維持健康體重有關;另外30%是要戒菸及避免二手菸害。


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飲食、營養、運動與癌症預防:全球觀點」建議,常佑康說明防癌生活10守則,包括維持正常體重、每天進行至少30分鐘以上適當強度的運動、避免喝含糖飲料、哺餵母乳至少六個月、多吃各種蔬果和全麥榖豆類。


另外,每週食用紅肉不得超過500公克、男性每天飲酒的酒精含量不超過20至30克,女性不超過10到15克、減少食用高鹽及醃漬食品、避免用營養品來預防癌症,癌症患者治療後應遵循上述建議,有助降低癌症再發的機率。971126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6/5/1a58o.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