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偉醫師〕肺癌難防範 健康生活最重要

2008/11/21

【記者彭宣雅報導】


《特別企畫》全世界的先進國家,肺癌死亡率都是逐年攀升,但是肺癌又相當頑固難預防,醫師提醒,除了隨時警覺有無不舒服症狀外,也要力行避免抽菸、吸二手菸、拒絕高油脂飲食外,最好多吃綠色蔬菜、胡蘿蔔等食物,也能幫助肺部細胞修補。


翻開台灣肺癌發展史,在十大癌症中,佔了男性第二位、女性第一位,署立桃園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世偉指出,目前對於引起肺癌原因,並不十分確定,但是研究顯示,包括抽菸、常吸二手菸、空氣污染、廚房油煙、危險職業(石綿、重金屬)、慢性肺氣腫、支氣管炎等,都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


但是基因突變也是科學家們一起在探討的因素,李世偉指出,從肺癌組織切片發現,沒有抽菸者多為罹患肺腺癌,這可能與基因遺傳有關;由於先天體質無法改變,加上肺癌其實很難早期發現,只有從外在因素去著手。


除了戒菸、避免空氣污染嚴重的環境,廚房油煙也是婦女罹患肺癌的主要殺手,所以一定要避免高溫烹調,抽油煙機也要定時清洗;飲食方面,深綠色蔬菜、橘黃色(如胡蘿蔔)蔬菜,都有助於修補肺組織細胞,防範肺癌


肺癌比較難靠儀器檢查而早期發現,所以李世偉提醒,最好多注意自己身體狀況;肺癌的治療,可分早期與晚期,早期(第一、二期)肺癌,可以利用開刀方式治療,術後輔助化學治療,可以提高五年的存活率。


後期如第三、四期,只能靠化學治療控制病情,目前有四種藥物可供使用,有效率可以達到三成,李世偉說,以前多只能告訴病患只有兩個月到半年的生命,現在有了這些藥物,則提升到八個月以上,「無論如何,有治療一定比沒治療有效果。」


化學治療多以三周為一個治療週期,若無效果,兩到四周就要換別種藥物,每個療程約有六個治療週期。李世偉強調,現在即使是傳統化療藥物,副作用也已降低很多,醫師多會在治療前,就開始給予藥物加以抑制。


提到治療,當然不能忘記「標靶藥物」。李世偉認為,標靶藥物出現,對東方女性,特別有幫助。因為女性多半沒有抽菸史,且罹患的都是肺腺癌,而標靶藥物對肺腺癌反應較佳,比傳統藥物提升三到五成的效果。


目前肺癌標靶藥物共有兩種,包括得舒緩、艾瑞沙,李世偉分析,艾瑞莎適應範圍比較小,包括女性、未抽菸、罹患肺腺癌,而得舒緩不止女性的肺腺癌,就連男性的上皮細胞型的肺癌也有效果。


目前這兩個標靶藥物都屬於第二線用藥,不過李世偉強調,根據目前進行的臨床研究顯示,提早於第一線使用標靶藥物,也有不錯的效果,對肺癌病患來說,也可以帶來更多的治療希望。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61711,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