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汽化攝護腺肥大 又能篩檢切片

國內引進銩雷射技術 提供攝護腺肥大患者新選擇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2008.11.11


只要活得夠久,每個男人都會遇到攝護腺肥大的問題,當腺體逐漸肥大,壓擠到尿道,就會排尿困難。台灣醫界最近引進了「銩雷射汽化切除術」,減少術後性功能障礙,還可以切片,篩檢患者是否罹患攝護腺,一舉兩得。


在國中任教體育35年之久的賴老師,今年已72歲,已退休的他還是天天到操場運動。三年前出現攝護腺肥大症狀,頻尿,且尿不乾淨,幾度尿路嚴重感染,而住進了加護病房。


為了解決多年來的症狀,上個月接受醫師建議,選擇了自費的銩雷射治療,解決長年排尿困難問題,也同時接受了病理篩檢,結果為良性反應,讓他鬆了一口氣。


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任吳東霖表示,許多攝護腺肥大患者覺得不好意思就醫,或是擔心傳統手術的風險,總是再三忍耐,直到無法排尿,腎功能受損、反覆血尿、感染、膀胱結石時才願意治療。

  
由於尿路出口長期間受到阻塞,可能導致膀胱功能病變,而受損的膀胱如同被撐開的氣球,沒有了彈性,再也無法回到原來的模樣及功能。

  
傳統電刀刮除術能有效改善攝護腺肥大症造成的排尿障礙,也可保留組織,提供攝護腺篩檢,但手術過程中,容易出血,且3%至5%患者術後會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自從雷射汽化手術引進國內後,安全性較高,且效果等同傳統電刀切除術,逐漸取代傳統電刀刮除術。不過,雷射汽化術係以組織汽化方式來解決肥大症狀,無法取得病理標本以供檢驗。

  
吳東霖強調,部分早期攝護腺患者在接受綠光、二極體等雷射汽化手術時,因為無法取得標本,無法在第一時間被正確診斷罹出來,因此錯過及早治療的機會。

  
新一代「銩雷射」兼具切割、汽化、止血功能,除了可以大幅降低術後性功能損傷的機率,還可同時切割組織,提供篩檢切片樣本,能夠早日發現攝護腺,避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29&id=3380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29&id=3380,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