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檢查肺癌?(蔡俊明)

2008/11/03 11:02:42

【撰文/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 暨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教授 蔡俊明】


抽血檢查就可以得知是否罹患肺癌嗎?如果這麼簡便就太好了!醫學界正積極朝此方向研發,但在現階段想經由抽血檢查來判定是否罹患肺癌仍不可能,唯檢查結果透露的訊息,是可以做為是否需要進一步接受檢查的依據。而目前可以檢測的與肺癌相關的腫瘤標記主要的有Cyfra 21-1、CEA、CA125、CA199與NSE等數種。


腫瘤標記與肺癌的現實觀


一、現階段沒有任何腫瘤標記可以用來明確診斷肺癌,也沒有任何腫瘤標記值得用來早期篩檢肺癌


二、肺癌患者抽血檢查常出現異常的腫瘤標記有Cyfra 21-1、CEA、CA125、CA199與NSE。這些腫瘤標記用於篩檢肺癌在特異性〔註一〕限定為90-95%時的敏感度〔註二〕分別達到40-55%、40-50%、30-40%、15-24%,與 10-25%,若三項同時檢查也很難超過65%,就是說即使真的罹患了肺癌,抽血檢驗上述這些腫瘤標記時,仍有大半的機率會因結果正常而被漏失掉,無法完全篩檢出來。


三、CEA、CA125、CA199分別常見於大腸直腸癌、卵巢癌及消化系等其它系統癌症,若抽血檢查上述腫瘤標記結果發現異常,除以上相關癌病外,也不要忽略了罹患肺癌的可能。相反的,即便這些腫瘤指標值異樣偏高,偵測出很有可能罹癌的事實,但因這些腫瘤標記的組織特異性不高,所以也無法單單以腫瘤標記檢驗顯示出的異常數據,就一口咬定是肺癌,而非其它癌症


四、針對肺癌而言,Cyfra 21-1及NSE被認為特異度較CEA、CA125、CA199為高。血清Cyfra 21-1值升高常見於非小細胞肺癌的鱗狀細胞癌,其敏感度為60-85%;在腺癌的敏感度降為30-55%;於小細胞肺癌的敏感度更低,僅約16-30%。NSE升高則較常見於小細胞肺癌,敏感度達77-85%,但對非小細胞肺癌的敏感度則不及30%。


五、CEA升高可能與抽菸習慣有關;女性CA125升高可能與月經週期有關;發炎性疾病如肺結核、急性間質性肺炎也可能引起CEA、CA125、CA199等腫瘤標記異常升高。


六、每個檢驗機構的標準值可能不同,所以比較不同醫療院所所做的檢驗結果並不客觀。


七、一般若腫瘤標記驟升,可能是腫瘤活性較強、腫瘤較大、或散布較廣已有轉移。腫瘤標記用於肺癌療程或病程的追蹤是一大利器,治療有效時下降,疾病復發或惡化時逐漸上升。


八、患者若有肋膜積液,抽出積液檢查若顯示CEA或Cyfra 21-1值異常,則屬惡性積液的可能性高達90%到97%。反之,惡性肋膜積液的患者卻只有50-60%積液中的CEA或Cyfra 21-1值會升高,倘若兩者同時檢測,異常上升的敏感度可提高10%。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blog.udn.com/curecancer99/2350513,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