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衝擊大 台南市醫成立身心科癌病諮詢

更新日期:2008/11/10 18:35

為了幫助越來越多的癌症病患及家屬抗癌,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成立「抗癌樂活」門診,透過自助團體,彼此分享心路歷程,互相打氣;或是經由專業精神科醫師協助,藉由心理、藥物、及家族治療,對個案的身體與心靈提供幫助。(劉怡伶報導)


獲知自己罹患癌症的消息後,個案往往會經歷否認、憤怒、憂鬱,到接受的心路歷程。病人不得不面對生理上的不適,還常常處在擔心復發的壓力下;以腸癌病人而言,除了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有些需面對新裝的腸造口更換的麻煩,擔心出外時被人發現,於是變得退縮拘謹、足不出戶。這段心理調適的過程中,有許多個案會發生失眠、興趣喪失、焦慮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產生憂鬱症,影響生活品質、增加自殺的危險,還可能拒絕治療而錯失了康復的機會。


若是負面、低落的情緒持續太久、干擾的層面過於廣泛、導致食慾減退、失眠、嚴重退縮、甚而拒絕治療等等,就需要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台南市立醫院特別結合身心科開設癌症心理諮詢 ,從心理、藥物、家族治療三管齊下,協助患者與家人度過心理調適期。


院方指出,癌症病人也可以嘗試一些幫助自己的辦法,例如生活規律,安排適當的運動;心理上,則要時時鼓勵自己,可以在經過鏡子的時候看著自己的影像,說一些正面的話。面對負面的想法時,可以試著把這些想法寫下來,練習改用正向的思考模式,培養宗教信仰、參與宗教活動。另外,無論是個案或家人,都可以透過癌症病人與家屬的自助團體,彼此分享心路歷程,互相打氣。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10/1/197fd.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