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阻斷男性激素受體 治療肝癌新招



更新日期:2008-09-22 記者:邱玉珍 





男人為什麼比女人易罹患肝癌?醫學界一直找不出原因。林口長庚團隊研究發現,男性荷爾蒙受體是左右肝癌發生的幫凶;該研究結果,對未來在預防肝癌的復發上,提供新的治療方向。





肝癌在國內的發病率和致死率一直居高不下,男性肝癌的發生率遠高於女性,是女生的五至七倍;過去醫界一直找不出原因,現在終於抓到凶手。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徐正龍醫師與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大學,經過動物實驗研究發現,男性荷爾蒙受體在肝癌細胞成長的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林口長庚醫院肝臟中心在肝癌患者的病理報告中也發現,小型肝癌患者的切片中,男性荷爾蒙受體表現相當明顯,但大於三公分癌症患者身上則沒有表現;也就是說,男性荷爾蒙受體發生突變時,會激活癌細胞,讓肝癌細胞長大。





此一重大研究發現,已獲美國胃腸道醫學會頂尖官方期刊(Gastroenterology)接受發表。研究人員之一的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徐正龍利用基因重組,剔除小鼠男性荷爾蒙受體,然後在小鼠身上注射鼠類肝臟致癌物二乙基亞硝胺(DEN,N,N-diethylnitrosamine),誘發小鼠肝癌的發生。





受體激活癌細胞





研究人員將老鼠分成三組:一是基因剔除,二是未剔除基因,另一則是局部剔除。結果發現,未剔除的老鼠在二十四周大時,體內就發生大量肝癌細胞,二十八周時,肝癌細胞已布滿整個肝;局部剔除及未剔除之老鼠體內肝癌細胞生長則至三十六周後才發生,且量不多。研究同時發現,母鼠相對於公鼠,有較低且較晚的肝癌發生率。





徐正龍進一步研究發現,擁有完整男性荷爾蒙受體的公鼠,腫瘤生長的速度比受體被剔除的公鼠來得快。他再以穩定表現男性荷爾蒙受體的人類肝癌細胞株施以男性荷爾蒙刺激,發現可以導致迅速之細胞增生。由此結果顯示,男性荷爾蒙受體進入細胞核,傳遞訊號的過程中,會激活生長有關的基因,誘發癌細胞快速生長。





他進一步解釋,男女性別在先天肝臟功能上本來就有差異,經由血漿中生長因子及荷爾蒙與肝細胞內受體的交互作用,啟動不同的信號路徑及基因轉錄因子。研究顯示,較強的男性荷爾蒙受體,如較多的男性荷爾蒙、或較大量的男性荷爾蒙受體表現量、或功能較強的受體,以後發生肝癌的機率相當高。





男性荷爾蒙受體是導致肝癌細胞變大的幫凶,那如果把它阻斷是否可以讓腫瘤變小?答案是可以。徐正龍表示,目前國外研發一種薑素的衍生物(ASC-J9)注射至裸鼠身上,發現可抑制肝癌細胞的生長;但該研究目前仍在動物試驗階段,要進入人體臨床試驗,仍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肝臟檢查定期做





林口長庚醫院肝臟中心主任葉昭廷也認為,男性荷爾蒙受體的發現,為治療肝癌提供新的標的物;未來男性肝癌治療方式,可朝阻斷男性荷爾蒙受體路徑,以延緩癌細胞的復發。他強調,過去台大醫院也曾發表過兩篇類似研究,發現男性肝癌的發生,可能跟男性荷爾蒙受體產生變異有關,但並未從動物實驗中證實;林口長庚醫院的研究,則證實男性肝癌的發生跟男性荷爾蒙受體有直接關係。





葉昭廷強調,目前肝癌治療上仍有兩個難題亟需突破,一是肝癌未期的治療,另一個是最令人頭痛的復發。根據統計,早期肝癌一年半復發率高達五成,五年復發率更達八成;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很好藥物。男性荷爾蒙受體的發現,為肝癌治療提供新的治療方向。





葉昭廷無奈地表示,肝臟沒有神經,很多人發現身體有異狀到醫院檢查時,往往為時已晚。雖然現已證實,男性荷爾蒙受體及其傳遞訊號的路徑有關,但預防肝癌發生最好的方法,是到醫院做完整肝臟檢查。





所謂完整的肝臟檢查,並不是要民眾花大錢,一般民眾只要抽血確認自已是否有B、C肝,再檢查GOT、GPT及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若完全沒有問題,也不是B、C帶原,兩、三年做一次即可。





若有B、C肝或是有肝癌家族史、肝硬化者,最好每半年到醫院定期追蹤檢查,尤其腹部超音波絕不能因為沒有時間而不做。





醫學小辭典





★男性荷爾蒙



男性荷爾蒙的功能,主要經由細胞內結合男性荷爾蒙受體執行。當荷爾蒙與其受體結合後,整個(荷爾蒙+受體)複合體會進入細胞核,然後轉錄其所管控之基因群組及蛋白質的產生,以改變細胞的功能;如生長、分化或移行等。男性荷爾蒙受體的表現,會增加細胞氧化自由基及DNA受損,誘發身體裡的癌細胞快速生長。





未來抑制腫瘤藥物





★蕾莎瓦:一種多標的多激(酉每)抑制劑,同時針對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VEFGR),和癌細胞增殖所需的生化物質(如RAF)為標的,透過抑制細胞生長與血液供應,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目的。





◎現況:該藥是第一個口服治療肝癌末期的藥物,國外研究發現,預防肝癌復發效果也不錯。今年底,一項手術後肝癌患者的臨床試驗,預計全球將收案850人,台灣也將參與此次人體臨床計畫。





★PI-88:從寡糖與酵母菌中萃取出來,可抑制癌細胞周邊血管的增生能力,並改變癌細胞活動的能力,讓癌細胞凋零死亡。

◎現況:目前該藥正在新加坡進行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一旦成功,最快幾年內就可上市,成為全球首例預防肝癌復發藥物。





★ASC-J9:一種薑素衍生物,目前國外用於治療青春痘效果相當好,正在進行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未來該藥物也可用於肝癌復發,可抑制肝癌細胞生長,促進男性荷爾蒙受體破壞。





◎現況:仍在開發中。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時報周刊記者 邱玉珍、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80923/6/16epe.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