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唇族口腔癌高風險 衛署籲子女帶父親檢查

 

更新日期:2008/08/07 19:13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七日電)您的父親有嚼檳榔習慣嗎?別忘了帶他到醫院進行口腔黏膜健康檢查。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約九成口腔癌患者在確診前三年都未接受過口腔黏膜檢查,錯失治療先機,有嚼檳榔、吸菸習慣的成年男子都是罹口腔癌高危險群,子女帶父親到醫院檢查口腔黏膜,就是最好的父親節禮物。




國健局表示,調查發現,台灣每十位三十歲以上成年男性就有兩位有嚼檳榔習慣,有抽菸習慣者更多。檳榔、香菸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致癌物質,但國人普遍警覺性仍不足,口腔癌已成為國人男性十大癌症罹患人數、死亡人數上升最快的癌症,一年約有五千人罹患、兩千多人死於口腔癌,已成為國內二十五歲到四十四歲成年男性最易罹患的癌症。




國健局指出,檳榔、香菸、喝酒都會持續刺激口腔黏膜,導致出現口腔白斑、口腔紅斑、扁平樣苔癬變化等口腔癌早期變化,但患者往往不自覺,以致無法及早就醫。晚期接受治療,往往會造成顏面缺陷,影響日常生活,但這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定期接受口腔黏膜健康檢查,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國健局建議,子女除了帶父親到醫院做檢查外,為了父親的健康,最好還是要奉勸父親戒於檳榔、菸、酗酒習慣,有必要的話,還可向各地方衛生局尋求協助。970807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七日電、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07/5/psx.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