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婆婆媽媽小心囉!不吸菸也會得肺癌

更新日期:2008/01/21 11:50 uho編輯部


婆婆媽媽小心囉!除了吸菸者罹患肺癌比例較高之外,長期吸二手煙與廚房油煙的婦女,更是肺癌的高危險群。癌症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以肺癌死亡率最高,每年死亡人數高達7000多人。且肺癌佔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男性癌症死亡率第二。婆婆媽媽們!肺癌是妳們不得不關心的議題。


研究顯示,長期吸菸、有家族病史、工作環境接觸石綿等致癌物質者,都屬於肺癌的高危險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 黃明賢部長指出,由於肺癌早期並無明顯病兆,發現時多已是晚期;建議40歲以上民眾,除每年需接受X光檢查外,若是高危險群的民眾,應增加電腦斷層掃描,才能儘早發現病兆提早治療,增加治癒機率。


若經診斷確定為肺癌患者,應盡快尋求專科醫師協助,針對不同期別的癌症採取適當的治療計畫。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 柯皓文主治醫師表示,化學治療與標靶藥物各有不同的反應率,雖然標靶治療副作用較不明顯,但針對肺癌第一線治療,效果並未優於傳統化療,且平均治療後6~8個月有復發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 姜倩玲營養師說明:癌症病人治療期間最常出現噁心、嘔吐、口腔黏膜破損等問題,進而導致食慾不振、進食不易的狀況。病人於治療期間除避免攝取刺激性或油膩之食物外,並無其他飲食禁忌。但勿輕信民間飲食偏方,如全素飲食、生機飲食及健康食品等,都可能導致病人因營養攝取不均,造成體重下降或體力不足,影響復原能力。


乳癌防治基金會 柳秀乖營養保健師表示:癌友在接受化學治療期間,健康的飲食準則與治療計畫同等重要。可依循高熱量與高蛋白的飲食原則,以幫助體力恢復及修補受損組織,進而接受持續性的治療。除補充足夠熱量外,飲食更須符合多樣化,並均衡補充七色蔬果,才能真正吃出健康。


欲知更多近期癌症講座訊息:http://www.uho.com.tw/A20071207/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191,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