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精+果糖 年輕型脂肪肝元凶

 

更新日期:2008/08/08 04:09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最新統計顯示,台灣人有將近七成有程度不等的脂肪肝問題,且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




醫師指出,脂肪肝與飲食息息相關,除了酒精性脂肪肝之外,國人愛喝的珍珠奶茶中的奶精與果糖,也可能是年輕型脂肪肝的元凶之一。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李偉嘉指出,過去曾認為若在膳食中給予少量果糖,可能對健康有益。不過,近年來高果糖玉米糖漿被大量使用在飲料、蛋糕等加工食品調味,國外已有調查顯示,果糖的消費量越高、民眾肥胖發生率也跟著升高。




除了潛在的肥胖問題,李偉嘉最近發表在六月份美國泌尿學雜誌的研究則顯示,長期、大量食用果糖,還可能造成現代人最頭痛的疾病:代謝症候群。




日前,美國加州大學發表一份以三十三名肥胖成年人作為對象的研究也發現,相較於其他糖類,食用果糖的受試者,腹部肥胖較為嚴重,膽固醇也比較高。中央肥胖正是代謝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高果糖攝取也可能成為肝臟健康隱憂。台大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蕭敦仁指出,前年在美國肝病醫學會的年會上發表的一項動物試驗結果顯示,飲食中若含有大量精製糖,尤其是果糖,不但容易有脂肪肝,也可能使肝臟的脂肪產生過氧化反應,引發細胞衰亡、肝纖維化等病變。




蕭敦仁表示,近年在臨床發現,部分年輕女性出現明顯脂肪肝的情況。詢問發現,很多都有長期飲用珍珠奶茶等習慣。而珍珠奶茶除了奶精含有肝臟無法處理的反式脂肪外,也多半會使用果糖糖漿調味,可能因此形成脂肪肝。




如果要逆轉因過量使用果糖所致的潛在健康隱憂,醫師表示,多運動、將體重控制在適當範圍內,都很有幫助。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08/78/qnq.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