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的體重減輕,小心是胰臟發出的警訊!



更新日期:2008/07/01 10:58 uho編輯部 





根據衛生署前幾年統計,胰臟仍名列國人十大症死因之列。由於胰臟位於人體後腹膜腔,所以早期的胰臟是沒有什麼症狀的,但因為胰臟是一種侵犯性強、致命性高的惡性病,因此當診斷出胰臟時通常為時已晚,無法以手術或放射治療來治癒,化學治療的幫助也有限。





到目前為止,與所有其他型式的症比較,胰臟的五年存活率最差,且通常在診斷的一年後,只有不到一成的病人還活著。





光田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 何建興醫師表示,臨床上,如果病患一般的腸胃檢查無異狀,卻仍感覺到上腹痛(後腹腔)、背痛,亦或是原因不明的體重減輕、糖尿病與脂肪便,甚至於出現漸進式得黃疸症狀等,都需特別小心,因為這可能就是胰臟在發出警訊囉!





用來診斷胰臟的影像檢查很多,通常以腹部超音波掃描優先,有疑問時應再輔以電腦斷層掃描。另外內視鏡逆行性胰臟造影術(ERCP)也能夠清楚的發現胰臟,雖然這項檢查對病人比較痛苦,不過由ERCP檢查之特異性很高,因此仍具有鑑別診斷的價值。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646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uho編輯部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646

,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