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微解尿困難 竟是攝護腺癌

更新日期:2009/04/03 04:09 記者劉曉欣/埔心報導


男人上了年紀,不要以為不菸不酒就沒事,彰化縣一名64歲李姓男子因下腹部疼痛,有輕微解尿困難就醫。抽血檢查才發現是攝護腺癌第一期;醫師表示,攝護腺癌沒有徵兆,50歲以上男性都應該定期抽血檢測前列腺抗原指數。


這名平日務農的李姓男子告訴醫師,他的身體硬朗、作息規律、飲食清淡、多魚少肉,雖然已升格當阿公,但解尿也沒有「滴滴答答」或是頻尿的情況,最近卻發現下腹部疼痛,解尿時會有輕微困難,且持續數個月,才趕快到醫院就診。


當他聽到是攝護腺癌時還嚇了一跳,只聽過有攝護腺肥大,沒想到還有攝護腺癌,所幸只是第一期,也還沒有出現轉移。


李姓男子在接受腹腔鏡攝護腺根部切除手術後表示,當天晚上就可以進食,7天就可以出院,手術回家後,他遵守醫師規定,術後兩個月內減少爬高和騎車。如今他又能夠下田務農,生活作息完全恢復。


署立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周欣霈表示,攝護腺肥大原本就是男性的「長壽病」;攝護腺癌因為沒有徵兆,很容易被忽略,往往等到出現排尿困難,甚至出現骨骼痠痛時,很可能已經是晚期,或是癌細胞轉移到淋巴或是骨骼了。


周欣霈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每年都應該抽血檢測前列腺抗原指數。一旦發現異常,就要進一步做攝護腺切片檢查,尤其是中年男性有高血脂、高膽固醇,以及經常接觸化學物質的人,更應該提高警覺。


防治之道在於,維持健康的身體、適度運動、適度的性行為,有排尿困難者千萬不要忍,要及早就醫。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3/78/1h6oy.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