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早期肺癌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更精確

更新日期:2009/04/04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肺癌連續4年高居台灣癌症死因之首,約有8成肺癌病患在確診罹患肺癌時,病情都已到晚期,平均存活已不到一年,如果能早期發現肺癌,可大幅提高存活率。


新光醫院今年初利用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為720名新光集團員工及眷屬進行肺癌檢查,發現有8人確診為早期肺癌,診斷率高達1.25%。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謝義山表示,新光醫院這次的早期肺癌檢查,與美國康乃爾大學國際性相關研究密切合作,康乃爾大學也相當驚訝這樣的診斷率。在美國,即便是針對肺癌高危險群進行檢查,診斷率大約是1%左右,國內只是針對一般民眾進行早期肺癌檢查,診斷率就高達1.25%,值得國人提高警覺。


對此,國健局長蕭美玲肯定肺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做法,但目前早期肺癌的檢查尚需進一步的實證研究,加上所費不貲,要推動成國家型的篩檢計畫並不容易,但仍呼籲肺癌高危險群,每年定期至醫院做追蹤檢查。


謝義山進一步指出,診斷技術的不斷進步是發現早期癌症的一大利器,目前傳統X光可以檢查出1.5公分以上的肺癌,至於電腦斷層則可檢查出0.5公分以上的肺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可檢查出0.1公分的早期肺癌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受檢者接受到的輻射劑量為3個毫西弗,等於是照3到4張的X光片,也遠低於環境背景值10毫西弗。謝義山表示,肺癌第一期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超過60%至70%,第二期的5年存活率超過40%至50%,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節省醫療費用;吸菸者、有肺癌家族史,尤其是女性及有肺結核病史者,是肺癌的好發高危險群,更有早期檢查的必要。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04/78/1h8yh.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