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0.1cm癌細胞!LDCT提昇存活率達8成

更新日期:2009/03/16 14:35

據統計,約有8成肺癌患者,檢出罹癌常是晚期,平均存活期不到一年,但若患者能在肺癌第一期就及早發現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可大舉提昇達8成,醫師建議,民眾可選擇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定檢,掌握黃金治療契機。(徐韻翔報導)


依據統計,約有80%的肺癌患者確認罹癌時,已是晚期的3B期或第4期患者,平均存活時間剩不到一年,但如果患者能在第1期發現並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可以提昇到60-80%。


新光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謝義山表示,傳統的肺癌篩檢方式胸部X光檢查及痰液細胞檢查,大部分只能檢測出1.5公分以上的腫瘤,容易有盲點或者發現時間太晚,錯失治療先機,新的肺癌篩檢方式,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ow Dose CT)及自體螢光支氣管鏡(Autofluorescence Bronchoscopy)檢查,為早期的肺癌篩檢提出了解決之道,針對周邊型肺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的解析度最高可達0.1公分,比起較傳統X光檢查敏感達6倍,癌細胞在電腦斷層掃描下無所遁形,更能早期發掘癌症病灶。


謝義山表示,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特點,檢查時間短,掃瞄只需約20秒內,不需注射顯影劑,避免了過敏反應,放射劑量也低,受檢者連續接受二十年追蹤,不會因此增加癌發率,他主張以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取代胸部X光片,作為早期肺癌篩檢的新工具。


醫師也舉出,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團隊,在LDCT的追蹤研究中發現,證實為癌症的定時受檢者,85%為早期癌症,且在1cm以內之肺癌,目前為止的五年存活率是100%,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中檢測出肺癌病灶達85%,和胸部X光檢查相比,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針對於惡性腫瘤有4倍敏感度,能夠即早揪出肺腺癌。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16/1/1g4y6.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