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C肝罹患肝癌的「前奏曲」

更新日期:2009/03/17 20:16


有研究指出平均一千名肝癌患者到院求診,有四成民眾已到第三期。台中市澄清醫院的肝癌多科診療團隊,多年來針對肝癌患者的治療追蹤,發現有B肝者佔41%,有C肝佔36%,該院醫療副院長黃仁杰表示,B 肝和C肝幾乎是罹患肝癌的「前奏曲」,要降低肝癌的發生,應加強B 肝和C肝的治療,民眾一定要有此認知,以免走到「曲終人散」的最壞結果。(黃資茗報導)


澄清醫院的肝癌多科診療團隊與肝癌展開團隊戰,以提高肝癌病患的存活率與生活品質,且在治療中降低患者合併症之發生;最重要的是針對肝癌高危險群定期追蹤,讓患者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


副院長黃仁杰表示,肝癌多科診療是必然的趨勢,多年來針對中港院區1293位肝癌病患的診療,從統計中發現有約40﹪的肝癌患者求醫時已到了肝癌第三期,相對地,其一年存活率為53%,不像肝癌初期患者的一年存活率高達85-100%,如何使肝癌患者及早發現並及早治療,是很重要的課題。


根據統計顯示,該院收治的肝癌患者男女比率約3:1。男性以60-69歲(32%)分佈最多,女性以70-79歲(32%)分佈較多,無論年紀仍以男性多於女性,但年齡大於70歲的患者,男女比例相差較少,可能原因是女性平均壽命較長及女性年長者以C型肝炎比例較高。


黃仁杰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次統計分析中,該院肝癌患者有B、 C肝感染者,以B肝引起肝癌比例最高(佔41%),但C肝引起肝癌比例有直逼B肝之趨勢(佔36%),將來C肝比例可能會更增加,所以顯示B、 C肝炎治療及預防性之重要。另有14%肝癌患者無B、 C肝癌之感染,有可能是酒精性、藥物還是其他原因引起。


肝炎患者經治療後的存活情況,根據統計顯示,第一期肝癌患者一年存活率85-100%,第二期一年存活率約73%,第三期一年存活率約53%,第四期一年存活率約18%較差。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17/91/1g87d.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