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標靶治療 非適用所有癌症

更新日期:2009/03/02 17:15


癌症治療方式,除了手術切除、化學治療,現在還多了一個放射線治療,因為它可以非常精準的照射在腫瘤組織上,讓腫瘤細胞慢慢萎縮,因此又被稱為「標靶治療」,不過這種標靶治療,收費可不便宜,在健保不給付的情況下,平均一個療程就要十萬塊以上,有醫師出面呼籲,放射線儀器不是越貴越好,建議民眾多請教不同醫師,這樣才不會急病亂投醫。


有些癌症病患開完刀或做完化療之後,會出現噁心、嘔吐、掉頭髮等副作用,不過隨著醫學進步,現在很多醫院開始引進新的放射線治療,俗稱光子刀或伽瑪刀等,不過,並不是所有癌症病患都適用。


醫師說,不論是伽瑪刀、電腦刀、光子刀或者是螺旋刀,其實都是放射線儀器的一種,因為可以精準照射在腫瘤組織上,讓腫瘤細胞慢慢萎縮,因此又稱為「標靶治療」,不過收費可不便宜,就以伽瑪刀治療腦部腫瘤為例,療程自費要14萬;用螺旋刀治療肝癌、頸部腫瘤,則要15到20萬,台灣放射腫瘤學會提醒民眾,不要急病亂投醫,不是越貴、越新的儀器就越有效果。


很多醫院為了搶生意,常常誇大儀器治療效果,引導民眾做選擇。醫師建議病患與家屬,這時候,最好拿著病歷請教不同醫師,多聽各方意見,再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這樣才能對症下「刀」。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02/79/1fbq3.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