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防肝癌復發 定檢比吃靈芝好

更新日期:2009/02/24 04:09 文/許金川


Q:我的爸爸有C型肝炎,最近經醫師診斷有肝癌,大小約8×6公分,醫師說,腫瘤看起來有包膜,或許可以用手術切除,請問肝腫瘤這麼大,手術切除的風險會不會太高了?如果不手術,還能怎麼治療呢?


聽說某些菇類或靈芝可以預防肝癌復發,術後可以多食用嗎?


A:臨床上,評估肝癌治療方式,大致上分為兩個部分,首先,病人本身的肝臟功能是否良好,也就是有無肝硬化或肝硬化的程度為何。再來,肝癌的型態、位置、大小、有無肝內血管侵犯或其他器官轉移等。


令尊的肝癌8×6公分大,雖然屬於大型肝癌,但有包膜存在,如果他的肝臟功能良好,肝硬化不厲害,腫瘤侷限在肝左葉或肝右葉,也沒有蔓延到血管或其他器官,的確可考慮手術切除。


根據研究顯示,具有包膜的腫瘤,手術切除後,復發率較低,擴散他處的可能性也較低。


除了手術切除之外,動脈栓塞治療也是另一個選擇,也就是將供應腫瘤血液的肝動脈堵住,讓腫瘤因為缺乏營養逐漸壞死,但此種治療方式不如手術切除來得完全,有時需要多次栓塞才能達到治療效果。至於局部治療(酒精注射或無線電頻燒灼術),因為腫瘤體積太大,故不適合。


關於術後該如何預防肝腫瘤復發,目前醫學上,並沒有絕對有效的方式或藥物能預防肝癌復發,也沒有足夠的研究證實菇類或靈芝能協助預防腫瘤復發,建議保持定期追蹤檢查肝指數、胎兒蛋白與腹部超音波即可。


此外,令尊發生肝癌可能與C型肝炎有關,據研究,C肝患者如接受干擾素與Ribavirin(抗病毒藥物)合併治療,可能降低肝癌復發率,因此,如果日後他的肝癌治療與控制良好,在評估過C肝病毒量後,或許可考慮接受干擾素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標靶治療─鎖定、殲滅肝癌細胞」、「猝不及防─猛爆性肝炎真可怕」、「C肝治療新藥物,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4/78/1ez0z.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