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化療藥物愛寧達 衛署核准為第一線用藥

更新日期:2009/02/28 04:09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臨床副作用低的肺癌化療藥物愛寧達(Alimta)過去只能用於肺癌第二線治療,不過,自今年二月起,衛生署已經核准愛寧達可用於非小細胞肺癌的第一線化療用藥,讓肺癌病患在化療第一時間就可以選用愛寧達,不必像過去,得等到第一線化療失敗後才能使用。


根據統計,國內每天約21.9人死於肺癌肺癌在台灣已連續5年蟬聯癌症死因的第一名,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陳志毅表示,肺癌發生原因和抽菸、空氣污染、飲食習慣、家族遺傳、長期處在油煙及輻射的工作環境有關;肺癌在臨床上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包括肺腺癌、鱗狀上皮癌及大細胞癌)兩大類,其中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就佔了8成5 。


國內每年約有6375名新診斷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舞蹈家羅曼菲、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皆因肺腺癌離世,其中約有7成5的病人有機會接受化學治療,不過化療容易出現掉髮及嘔吐等副作用,常讓患者及家屬卻步。


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指出,根據愛寧達在第一線的治療療效及安全性研究試驗發現,接受愛寧達治療的病人出現血液毒性副作用(嗜中性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貧血)的機率較低,且掉髮機率也少了一半,治療期間也較少需要輸血或輸液等醫療支持。


不過目前愛寧達只有放在第二線治療,健保才有給付,病患若要在第一線使用,6個療程必須自費約42萬。不過,台灣肺癌學會宣佈,即日起展開「再啟生命之鑰」計畫,只要提供中低收入戶證明,肺癌病患就能免費獲得此藥物治療。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8/78/1f7zh.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