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療癌迷思:愛開刀怕放射

更新日期:2009/03/01 18:35


國人聞癌色變,在一場醫學座談會上,醫師指出,民眾對治療癌症存有許多迷思,最常遇見的就是病患或家屬堅持要用「手術開刀」治療癌症,彷彿認為只要腫瘤切除身體就一定會好;另一個普遍的迷思則是對於放射性治療的恐懼和排斥。


(劉映蘭報導)


癌症腫瘤每年都蟬聯我國十大死因的前幾位,目前治療的方式主要分為手術開刀、化療和放射治療;但臨床醫師發現,國人罹癌第一反應都是接受開刀手術,認為比較有效,或是將腫瘤切除好得比較快,其實醫師指出,絕大部分的癌症都必須多管齊下才比較有用,奇美醫院放射腫瘤部主任梁永昌說,只有5%的癌症腫瘤可以靠單一療法。


治療癌症上,一般民眾也存有對放射性治療的恐懼,醫師研判因為民眾印象都還停留在傳統鈷60的照射,副作用大;但現今的放射治療已有大幅改善,並且對治療癌症有特定的功效,馬階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主治醫師吳孟浩說,放射治療的優勢在局部控制還有手術時可以精準定位。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01/1/1fa0e.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