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肝臟血管瘤屬良性 定期追蹤即可

更新日期:2009/02/17 04:09 文/許金川


Q:內人今年50歲,於96年健康檢查時,發現肝臟有多顆血管瘤,最大的分別為3.6公分及2.8公分,醫師囑咐追蹤即可,今年一月超音波檢查,但是腫瘤已長大至5.3公分及3.2公分,醫師說,她的胎兒蛋白正常,也沒有B肝或C肝,惡性的機率很小,叫她每三個月再追蹤即可,如果不放心,可至外科評估開刀的可行性,請問我們該如何是好?


A:血管瘤肝臟內常見的良性腫瘤,是肝臟內血管增生所致。一般來說,血管瘤長大的速度很慢,也不會有轉為惡性的危險,當然,也不是肝癌的前身。


不過,因為血管瘤與惡性腫瘤在體積小的時候,有時在超音波檢查時不易區分,因此需要經由影像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協助診斷,確定是否為血管瘤


假如影像學檢查確診是血管瘤,的確只要定期追蹤腫瘤的大小與性質有無特別變化即可,不需要使用藥物治療,除非血管瘤太大,或是血管瘤的位置在肝臟表面,擔心有破裂出血的危險時,才會考慮進行手術切除,但這種機率很小。


您的太太沒有B肝、C肝,抽血檢測胎兒蛋白也正常,如果本身沒有肝硬化,也沒有肝癌家族史,理論上罹患肝癌的機率很低。


一般而言,血管瘤通常長大的速度很慢,如果長大的速度很快,那麼是血管瘤的機率就小多了。如果不放心,可先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假如檢查結果也傾向是良性血管瘤,可先保持大約每三到六個月追蹤腹部超音波及胎兒蛋白即可,不需積極處理。但如果傾向是惡性腫瘤,就要趕快處理了,包括手術或其他方式治療。(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標靶治療-鎖定、殲滅肝癌細胞」、「猝不及防-猛爆性肝炎真可怕」、「C肝治療新藥物,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17/78/1ekz0.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