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步刀引進國內 癌症放射線治療升級

更新日期:2009/02/17 13:32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放射線治療升級了。國內引進「銳步刀」放療儀器,能以更短時間、更多角度殲滅癌細胞,對頭頸癌攝護腺癌的療效特別突出,而且健保給付,病患負擔大為減輕。


大陸林先生幾個月前發現舌頭下突出異物,到耳鼻喉科經切片證實為舌底癌併右頸淋巴轉移,但很擔心做完放療後,唾液腺會被放射線照壞,就選擇了「銳步刀」。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洪志宏今天指出,銳步刀是美國去年才推出的放療儀器,可在2分鐘內、177個射束角作360度旋轉治療,遇到重要器官如唾液腺、脊髓等就加以保護,因此將不會產生如一般治療的嚴重口乾副作用。


洪志宏並比較,目前普遍使用的螺旋刀放射線儀器也能減少這方面副作用,可是角度只有51個,每次治療需10多分鐘,治療中遇到罹癌器官移動情形,就容易定位失準,使其他器官受到不必要的輻射暴露。


相形之下,銳步刀因為照射時間短,更能「抓得住」病灶,在治療頭頸癌鼻咽癌攝護腺癌骨盆腔癌直腸癌與軟組織癌等各種腫瘤,短時間治療大面積癌症,又不易定位失準,優點更為明顯。


健保給付癌症放射線治療,可是治療儀器的定位費用多不給付,病患在使用螺旋刀前需要用電腦定位,一個療程的定位費用自費達新台幣15到20萬元;如果使用銳步刀,可選擇使用輻射量低於電腦定位的雙光子定位,35個療程結束,自費的定位費用大約是5萬元,


洪志宏說,長庚已有8名頭頸癌及1名攝護腺癌病患接受銳步刀治療,並以每3個月增加1部的速度,預計在今年8月前引進3部;其他醫院的癌症中心也陸續展開採購計畫,讓俗稱電療的癌症放射線治療升級。980217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17/5/1eln2.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