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性肝衰竭 換肝少年許仁傑慶重生

更新日期:2009/02/13 13:52 記者魯婕/花蓮報導


去年底因爆發急性肝衰竭,在生死關頭奮戰的少年許仁傑,幸在元月間獲得捐贈者遺愛換肝成功,與家人在花蓮濟慈醫院慶重生。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朱家祥指出,急性肝衰竭雖然可怕,但許多病況是可以預防或及早治療的,因此,建議每個人都應該接受B型或C型肝炎病毒篩檢。


「回到家的感覺真好」,許仁傑藉著昨天回診,與父母親許道修、范惠珠在花蓮慈濟醫院慶祝重生,向醫護團隊感恩,也祝福捐贈者的家人。


這場「苦盡『肝』來」的慶生會,包括院長石明煌、副院長高瑞和、主任秘書梁忠詔、小兒科主任朱家祥、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明哲、麻醉部疼痛科代理主任楊曜臨、護理部副主任鍾惠君、外科加護病房何冠進醫師及志工菩薩等團隊也都到場表達祝福。


去年底,因感染B型肝炎病毒爆發急性肝衰竭的許仁傑,在鬼門關前徘徊二個多月,飽受病苦折磨,他的雙親天天祈禱奇蹟出現,焦慮的心有如刀割之痛。


父親雖然願意「捐肝救子」,但自己的身體狀況不佳,不宜開刀。許仁傑於肝炎病毒與肝臟細胞再生修復的拉鋸戰中,因肝昏迷徘徊生死邊緣,幸好今年元月間等到善心人士捐贈的器官,完成換肝手術後回家過年。


他的母親范惠珠說,兩個月前,看到仁傑的肚子越來越大,腳也腫了起來,整個臉和眼睛都黃黃的,發現不太對勁,趕緊將兒子送醫,誰知醫師說孩子的生命很渺茫時,等於是宣判兒子死刑,讓她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范惠珠回想仁傑飽受病苦折磨的點點滴滴,感恩醫護團隊、志工們沒有放棄仁傑,並肯於包容一位瀕臨崩潰的母親非理性的行為。


根據肝病防治研究顯示,台灣B型肝炎帶原率非常高,大約有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的成年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約在三百萬人左右。


將近九成的急性肝衰竭病人可以發現有潛在的B型肝炎病毒感染,超過六成的急性肝衰竭直接和B型肝炎感染有關,而急性肝衰竭的死亡率則是八成。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朱家祥以「換肝重生」的十六歲少年許仁傑為例,指政府推動全面B型肝炎預防注射以來,像許仁傑爆發急性肝衰竭的案例並不多,但即使在未推動疫苗注射之前,小孩發生猛爆性肝炎的機率也小於百分之零點一,只是這類案例雖少,但死亡率卻高達八成。


朱家祥說,預防措施雖然做得非常嚴密,但仍有一成的孩子即使在預防注射之後,仍可能發展成所謂的B肝慢性帶原者。朱家祥提醒家長,特別是B型肝炎帶原者的媽媽,應在孩子六歲時帶到醫院再做抽血檢查,以確認健康情形。


此外,民眾應該避免共用針頭、刺青及不安全的性行為,這些都屬於感染肝炎的高危險行為,若有身體異常時,不要擅自服用中草藥、偏方、來路不明的藥物或健康食品,當出現黃疸、瘀青、腹部脹大、甚至意識不清的狀況時,應盡早就醫。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13/17/1eez6.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